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0-09-04 09:00:00

《情理兼備的「外賣仔」— Dan》

分享:
(作者提供)

(作者提供)

每天駕駛電單車 100 公里是甚麼概念?就讓今期主角Dan令大家了解一名「香港外賣仔」的故事。

香港自80年代開始,由「住家飯」演變成「外出用膳」;快餐店、茶餐廳、各種食肆,遍地開花。疫情下,受禁堂食令影響,市民由依靠「外出用膳」頓時返回「屋企開餐」模式。只可惜,我們普遍的廚藝已大不如前,為了適應,唯有要依靠買外賣或光顧送外賣服務。

【Dan(外賣仔) 】Dan的夢想是演員,本來工作是表演者,受疫情影響加入外賣仔的行列。以日薪1,000元為目標,除了做好外賣集團的工作,還加入另一外賣平台,旨在用盡時間,努力達到設定的目標入息。以一位熱愛表演的自由工作者來說,一份與時間競賽、守規則、帶著服務態度的外賣仔工作,彷彿是格格不入。

但筆者對Dan的評語甚高,他對「情」「理」的平衡,很值得欣賞:

【理性】他精打細算,目標清晰,管理時間有道。對資訊、駕駛技術、路面情況等,各項都妥善掌握。唯工作中最大的「衝突」就是時間:「時間就是金錢, 最怕要等……」

【感性】他對供應商(上家)和客戶(下家) 都溫文爾雅,謙遜有禮。雖然,Dan偶爾也有「情緒」。每當遇到「 接錯單」:白行一躺,賺不到錢之餘,花時間又 耗油費;這時,情緒難免發作:「豈有此理、感覺好差、被『老點』、『黑仔』……」工作中最大的「抱怨」就是違泊罰款,這使得半天的辛勞,毀於一旦。

Ad Block

【熱情】寓理想於工作的Dan,刻意戴上「小丑」口罩,又為戰車貼上不同貼紙,希望把歡樂帶給人。

【座右銘】綜合來說,Dan的狀況很健康。主因是他擅長苦中作樂:「頂硬上」、「都要接受」、「揸車搵食就係咁」,都是他的金句。 雖然,Dan提過「現在只為『生存』,沒有娛樂,不能視作『生活』。」但筆者認為Dan的「馬死落地行」、工餘仍嘗試「玩音樂」、及「鹹魚都要有夢想」,大致使他「身、心、靈」有所平衡,順利過渡疫情。

筆者祝願讀者可【微】觀Dan的故事,領悟到【職】場【Fun】的百合匙。

Ad Block

(資料參考:《鏗鏘集:生活與生存》17-8-2020)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