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06-09 08:00:00

【有得走,你真係唔走?】去外地工作要諗清楚嘅事!

分享:

又到一年畢業季, 近月不少應屆畢業生都紛紛開始求職。 但最近一年疫情肆虐,失業率屢創新高,你又有沒有想過要不跳出香港,到外地尋找機會呢?但做任何決定前都應該做足功課, 不應該人云亦云。以下提供5個小貼士, 幫助希望踏出第一步的你。

相關專欄:K.O.最常見面試試題 Part 1

1. 考慮目的地勿以旅行感覺做指標

當你考慮去哪一個城市時, 腦中是不是率先浮現以前曾經去過旅遊的地方?這些地方可能因為物價低、食物美味、當地人友善、生活悠閒,成為你心中的最佳旅遊城市。但這些卻不應是你選擇工作地點的首要條件。如果一個地方適合生活和旅遊,但工作機會少,城市發展緩慢,則未必適合選擇作為工作地點。

2. 大城市就一定好?破除大城市迷信

要工作機會多,去大城市總該可以了吧?錯!大城市自然也有大城市的問題:人才多,競爭大,物價高,城市發展接近飽和等等。對於首次到外地工作, 未有外地工作經驗的人來說求職和生活壓力都較大。大家不妨多留意2、3線城市, 競爭較大城市少一點,物價便宜一點, 而且不少2、3線城市的政府都會積極吸引外來人才,發展獨特產業以推動城市發展,機會自然比較多。

3. 最快了解當地勞動市場方法:招聘網站

找到心儀目標城市後, 除了要了解當地合法就業的要求,也應該要Fact Check一下你是否能有機會在當地找到合適工作,或者了解當地工資水平和就職要求等。 最快的方法就是直接上當地招聘搵工網站一探究竟。值得留意的是因應Gig Economy (零工經濟)和 Slash(斜槓族)的興起,不少國家都現時都有專門找兼職或散工的網站,這些資源對於剛到埗,未找到全職的你也相當關鍵,最好先做好資料搜集,自然不會手忙腳亂。

4. 最怕計錯數,打極工都入不敷支:切記要了解當地生活成本

Ad Block

就算讓你成功計算好收入,都只是成功的一半,重點是要讓支出控制在一定範圍, 才能長久地在該城市生活下去。該城市衣食住行所需支出, 你應該在事前已經了然於心,因應收入和支出比例去平衡生活開支。例如英美等國在家煮食會比除外用膳便宜很多、一些東南亞國家物價低,但入口奢侈品和食品等會比香港更貴,因此平常在香港的生活習慣方面均需要作一些調整。

5. 心態決定一切!

到外地工作需要面對有別於自己故鄉的文化、工作方式、社會制度等等,因此必需作好心理準備。香港作為華洋雜處的地方, 可能大部分人也覺得甚麼國家的文化都見識過, 不會有什麼適應困難。但事實上無論衣食住行,還是職場文化, 當你長期在該地方生活,才能深入了解該地的Dos and Don’ts。

Ad Block

要盡快適應,重點便是不要常把香港的習慣掛在嘴邊,「變化」才是新的常態。放下批判,而用好奇心、學習的態度去看所有新事物。 如果遇到問題, 只要你坦誠的告訴對方,大家可以尋求雙方都可接受的解決方法。 對方未必知道你的困擾, 因此只要你表現出尊重對方的文化、坦誠交流,相信對方願意聆聽並幫助你解決問題。學懂尊重不同的人事物,面對問題時能保持正面的心態,無論在甚麽地方工作都能盡快享受當地風土人情。

相關專欄:見工太早到都扣分?5大最易忽略的面試準備

Ad Block

作者Rebecca Lau是星職堂創辦人,從事人力資源管理,在職場打滾多年,專注於年輕人就業和探索自己的職涯發展。星職堂提供多種職涯諮詢服務,歡迎電郵至 [email protected]。 FB: Singjikacademy / 星職堂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