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4-24 04:30:00
日報

世界會變

分享:

還記得農曆新年前後,疫症剛在本地出現的時候,許多人都將這次肺炎跟十七年前的沙士相提並論。好處是讓香港的市民都提高了警覺,衛生意識提高到最高級別,讓本來可能在香港出現的爆發被壓下來了。然而壞處呢?之前也寫過了,就是讓人不自覺地認為,這次疫情會重複上一次的軌跡,在夏天來臨之前忽然消失,然後一切回復到之前一樣。我們只要捱得過這幾個月,一切都會好的。

事實上今次疫情至今的發展,證明跟十七年前那一次很不一樣。病毒本身的傳染性比上次強得多,處理稍一不慎可以令醫療系統癱瘓。政府為了避免醫療系統崩潰引發更大災難,於是採取嚴厲的措施限制公眾聚集。市民日常的社交,以及正常的經濟活動受到前所未有的干擾。


而且今次的疫情,是全球性的。經濟活動被干擾的,不只我們,而是全球的所有人。引發出來的連鎖效應,影響恐怕也會相當長久。然而最不同的是,今次全球的疫情,未必會如很多人之前所願,忽然在夏天前消失;而是會與人類並存好一段時間。


假如一直以來的措施,都是基於疫情會很接近上次沙士的軌跡而制訂的;當事情發展到現在這個階段,相信應該要向前想多一點了。為了疫情,市民勒緊生活幾個月,大家還能應付得到。但如果疫情要跟我們並存一段長時間的話,社會便要有許多相應的配套必須提供才行。中小企也沒有可能長時間在如此還境之下生存。幾個月還或許勉強可以挺得過去,但倘若如果是一次長期抗戰的話,政府是必須準備好措施,去支援眾多的商業企業,能在這個時間一起捱過去。抗疫和維持經濟活動當中的平衡,當然不容易拿捏,但卻不能出錯,否則必然「死得人多」……不論是死於疫症,還是燒炭而亡。

Ad Block


做生意的人,相信也要好好改變了。短期的,是工作形式及商業模式的改變。認識設多商界朋友,都抱著「捱過就會好」的心態應對今次疫情。特別是銀彈比較充裕的朋友,認為只要忍受得到幾個月金錢上的損失,之後就會安然無恙。但現在的形勢,似乎「幾個月」的困難期是低估了。要讓生意繼續運作的話,可能在許多配套上也要作出改變才行。稍為遠一點的,是這個世界,在疫情完結之後,應該也會有點大轉變了。從國際關係的形勢,以致人民生活上的習慣,相信經此一疫,也會跟以前很不一樣。情況就像9.11,自那次恐襲之後,大家到機場出境的情況,就永遠回不到以前了。

Ad Block


改變是肯定會發生,而且幅度不會小。如果期望幾個月後一切照舊的話,恐怕會願望落空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