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8-08 05:15:00

乖孩子

分享:

早陣子新聞報道了有關「社會信用評級系統」可能在未來幾年應用在香港。政府官員很快就走出來否認和澄清了。政府高調澄清,那像我這等無聊人應該可以放心了吧?哈哈,如果大家要為特政府的「信用」評一個等級,會是一個怎樣的分數?他們的口頭承諾,是否能讓你們放心?

 

儘管歷史教曉我們,特區政府官員的口頭承諾算不上是個認真的東西,但我也確實聽過不少人說,認為這些信用評級機際冇問題,甚至其實能夠鼓勵人做更多的「好事」。結果是社會上的「好事」增加了,不是更好嗎?

成長了的大人,看事情都傾向重視結果。社會的「好事」增加了,表面上是一個好的結果。但這些好事背後的本質,卻會因為這種評級系統而改變。一個人做一件好事,正常是出於善心;但在評級系統加持之下,做所謂的好事的動機,就容易變得不純正了。我到底是為了得到獎勵,為了自己的好處,而去做那件好事;抑或純粹為了幫助一個需要幫助的人,而去做那件事?當然,即使沒有甚麼評級系統,人做每一件事的動機也有一定的複雜性。只是當大家都活在一套如此無孔不入,對個人日常生活影響如此明顯的評級系統之下,做每件事的動機會被扭曲了多少?久而久之,生活在這種系統之下,人民的價值觀又會被扭曲幾多?

另一個問題是,怎樣去介定「好事」和「壞事」。透過這樣一套系統,大家都有很明顯的誘因去做一個「乖孩子」了。但在一個文明多元的社會裡,你心目中的乖孩子,可能在我眼中是個不知所謂的人。一套單一的評級系統,結果是製造了一班合乎系統設計人利益的乖孩子出來。但系統設計人是否值得信賴?設計人到底是邪惡還是正義,是否代表著廣大民眾的利益?噢,對不起,這些問題是禁忌,我不該問的,罪過罪過。

既然政府官員撲了出來說,這套系統不會應用在香港,我們也只能期望他們這次說話是真的。對大部分香港人而言,假若真的要活在這樣的一個環境之下,是個可怕的噩夢。世界上有些人習慣了,不代表習慣了呼吸自由空氣的我們會忍受得到。倘若有天噩夢真的要成真,那麼我今天寫了這樣一篇大逆不道的文章,明天我會否發現自己竟然買不到去旅遊的機票,然後我要去捐十次八次血嘗試去把自己的分數拉高,好讓我能「拿夠分數」搭飛機到東京大阪去……對不起,這種人生我肯定會受不了的。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