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4-16 06:00:00

人渣不壞

分享:

你身邊的同事不喜歡你,覺得你既虛偽又自大。你的下屬覺得你是個蠻不講理,不可理喻的老細,眼中只有自己。你生意上的拍檔覺得你不可靠,不誠實。你的客戶覺得你是個騙財的騙子,為了賺多一分幾毫不擇手段……

 

你聽到這些批評,憤怒死了。你覺得自己被冤枉,被誤會,被人屈。世人都愚蠢所以根本不明白你每個動作的背後,其實都有其原因,有其意義。正因為他們愚蠢,他們看不透事情的本質,才會用最懶惰的方法去評價你的行為,以至評價你這個人。


由出來社會工作那一天開始,也的確曾遇過許多壞人。這些壞人都有個共通點,就是覺得自己心腸都不壞。他們不是不知道自己在做壞事,但他們總會為這些壞事的背後,製造出許多「合理」的理由。有些人會說做壞事只因是為勢所逼,又有些人會說為著某人的好,這只是必要之惡,甚至有些人會講,這些壞事即使他們唔做也總有人會做,現在由他們這些「好人」去做,起碼讓事情變得「冇咁壞」。簡而言之,就是他們都是懷著一顆「好心」,「被迫」去做一些壞事。正因為他們的出發點都不是要去「害人」,所以他們便不應該受到指責,別人也不應該去誤會他們。他們懷著這份信念做人,直至死的一刻,也堅信自己是個好人,那管這一生人他們做過多少件壞事。

上面所說的,也許是有點極端吧。但「做壞事的人都不會覺得自己是壞人」,這顯然是人性的一部份。這種特性,你和我其實都有。我們都有自私自利的時候,也有受不住誘惑的時刻;我們心裡其實明白,這些人性的醜惡部份,的而且確在我們身上出現,但我們卻拒絕承認,沒有勇氣面對真實的自己,於是我們的腦袋為自己的壞心腸,編製了一個又一個的理由去欺騙自己,好讓我們可以合理地去繼續做壞事,繼續去「對得住自己良心」地去傷害別人。勇敢的人會在適當時候自我反省,承認自己的貪婪和自私,然後盡力糾正錯誤。反而那些壞事做盡的,其實往往都是性格懦弱的。他們也許有點小聰明,否則沒有法子為自己創作一個又一個合理地做壞事的藉口,但他們一生人都沒有勇氣,去誠實地面對自己,接受自己其實是擁有貪婪和自私的基因,更遑論會有所改變,將情況糾正過來。

可怕的是,這些人還會努力佔據自製的道德高地,不斷跟正常人劃清界線,天天恥與這個為伍、那個為伍。也許這些人才是幸福的,因為終此一生,他們始終相信自己是個大好人,即使他們每天還繼續做著一些出賣別人、害人的壞事。

希望在你們的人生之中,不會遇到太多這類人渣吧。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