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9-11 05:15:00

假如我有選擇

分享:

當有人跟你說:「假如我有選擇的話,我會第一時間辭職。」換句話說,你是被某種勢力脅迫你留在原有崗位,繼續做著一些可能是違背良心的工作。然而如果你不服從的話,會有極嚴重的後果……例如惹上殺身之禍?又或者家人會受牽連?又或者是餘下的人生自由都會被剝奪?嘩,想起都心寒。假如真的有這樣一個勢力,讓一個人受著如此威脅而要硬著頭皮留在工作崗位的話,那肯定是個邪惡恐怖勢力了。


邪惡恐怖勢力在社會上當然是存在,不過在職場之上,相信還是比較少的。不過你仍然會聽見不少人私下講:「假如我有選擇,我就一定辭職啦……」之類的說話。但所謂沒有選擇,真正意思是甚麼?聽得最多的,是現在正在做的那份工作,雖然非常辛苦,沒有滿足感之餘又沒有意義,但……但人工卻很不錯呀……這正是沒有選擇背後的原因。大佬,我仲要供車供樓養細路,我……邊有得選擇呀?


然而這算得上是沒有選擇嗎?講到尾其實還只是個錢字。OK,我自己也是個要供車供樓養細路的人,我也很理解一份理想收入對我們這些有負擔的人有幾重要。不過問題是,社會上其實有許多不同的工作可供選擇,東家唔打便打西家吧。你說自己沒有選擇,因為你心裡知道,你放棄了這份工,在別的地方工作,你不可能得到同樣待遇,現在的美好生活,可能會被逼降格了。那不是沒有選擇,而是你「選擇」了要更富裕的生活。世界是沒有免費的午餐的,你選擇要更富貴的生活,便總有些代價要付出。你只是為你想要的生活作出所需要的犧牲,而選擇權也在你手上,請別要講到自己如此委屈,如此逼於無奈吧。


還有另一個問題,假如你離開現在的工作,到外面再找過另一份,你便無法獲得現時所能得到的待遇,那其實代表著,你的真正能力,根本不值現在這個薪酬待遇。你現在有一份超出你能力應得的工資,當然可能是你幸運,但也可能這工作本身,包含著需要你埋沒良心去做的一些部分。我聽過有些人說自己在做一份工作的同時,一直受良心責備,內心很難受。但無奈自己只是打份工,上司的order也不能拒絕,跟著又是那句「自己沒有選擇」。講得白一點,若然一份工作會違背自己良心,那麼即使待遇再好,也不值得繼續做。然而你並不是「沒有選擇」,只是你在良心與金錢之間選擇了後者而已。所謂沒有選擇,也只是哄騙自己的一句謊話。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