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0-10-30 09:30:00

假若微職Fun遇上微蹟Fun—社區導賞員

分享:
假若微職Fun遇上微蹟Fun—社區導賞員。(作者提供)

假若微職Fun遇上微蹟Fun—社區導賞員。(作者提供)

疫情不經不覺已大半年,市民好不容易才能找些機會稍作喘息。只可惜,香港地小人多,在未能出國的情況下,還有甚麼可能性呢?

【由外轉內】自2020年,曾發生:迫爆離島、攻陷露營場地;最近還有:1.5小時飛機環港遊、香港酒店Staycation[1];本月,最多人討論的,莫過於深水埗$2800的雙人美食團!

【重量不重質】身為斜槓族多年的筆者,並不熱衷旅遊。只憑個人非正規的觀察,疫情前,身邊的親友平均每年會出遊1-3次。可是,在套餐式的旅程中,發現他們的一般收獲是:標準景點下的相片、旅行團中的人際是非、旅程中的消費攻略及本來無一物的手信。

【重量又重質】10多年前,曾遇過一位平庸的港男,倒被他的行徑吸引了!他每年外遊6至10次,每處都會到訪2次。首次不帶相機,盡量自由行,並會做資料搜集……目的只是:初步認識,故稱之為「淺層略遊」;第二次一定帶齊相機,慢遊拍照,體驗當地生活、文化和風土人情。他稱為「深層」欣賞。這種深淺皆有部署的形式,正是吸引我注意的原因。

【社區導賞員】無意中在網絡發現了香港竟然有職業稱為:「社區導賞員」和「地膽導賞員」,背後還有相關的配套培訓課程,好特別哩!若加以推廣,不單可「重量」,還可兼顧「質」。

Ad Block

【認識:人/知識】導賞員阿Ming[2]:「可跟不同街坊交流和合作……學習到很多社區不為人知的一面」。

【學會欣賞】導賞員Elaine[2]:「我學會怎樣去欣賞社區。我開始留意建築物、街名……我覺得香港最重要嘅係一啲文化上嘅特色,亦都要靠唔同嘅人去承傳,若果無人去關心歷史,將來,好多就會失傳。」

【珍惜眼前人】導賞員CC[3]:「作為地膽導賞員,好多長輩會分享佢地嘅個人親身經歷,呢啲嘢不是我上網、睇書可以發掘到……這邊是大商場/酒店,啊!一街之隔,對面就可以有好多小店!」

Ad Block

【學會時空比較】導賞員Emily[2]:「對我來說,社區像一間屋的外面,我認識『佢』,但從不深入仔細地去發掘佢嘅歷史、怎樣演變……現在,我學會比較佢嘅歷史和現狀。認識咗屋的外面之後,我就嘗試把「人」、「事」和「情感」放入這間「屋」嘅裡面;這跟我入行前有所不同。」

【現身說法】導賞員寬姐[3]自小就在紅磡成長,用自身的觀察和故事,揉合一些近期做的資料搜集,像真人騷一般的帶領遊人認識社區。好比一本會說會走的「真人歷史書」。

【感想】筆者認為:社區導賞員「普及化」的概念好值得推廣。這除了是一種重質又重量的行業,服務提供者及使用者皆能夠雙贏;正如Emily所說,每位導賞員都來自一間「屋」(社區),像「屋主」一樣,稍加訓練後,彼此到訪大家的「屋」,認識屋中的「珍蹟」,互相欣賞,用心細嚼。再者,社區導賞員行業,年齡歧視相對較少,反而,越老越和味。今期,我除了「微職」[4]中找到Fun外,還學懂了從「微蹟」[5]中找更多的Fun!這種又近又便宜的旅遊,能合乎閣下「重質重量」的要求嗎?

Ad Block

資料參考:

[1]根據《潮語教室-Timable》:「"Staycation"呢其實係"Stay"+"Vacation"2個字加埋,即係Stay喺香港嘅Vacation嘅意思……有人譯做『留港度假』,又有人譯做『宅度假』」。

[2]《【街坊帶路】連結每個人-自己社區由自己導賞》(2020)

[3]《【地膽招募】我是地膽導賞員》(2018)

[4]本專欄是《EC心理微職Fun》

[5]蹟:是指社區中的古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