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8-22 05:15:00

做法不完美

分享:

最近有一句說話聽得很多:「做法不完美,但可接受,可以再改善。」

 

類似的說話,在工作上,我時不時也會講。甚麼時候講呢?例如……同事在工作時出錯了,爆了鑊,累到其他同事,心裡感到很內疚。這個時候,作為老細總會走出來安慰一下:「冇錯係爆咗鑊,公司有損失,同事們亦的確因為你嘅犯錯而受苦,但係同事係明白的。做法雖然唔完美,但可以接受,下次遇到同樣情況,可以再改善一下吧。」

講這些話,是對自己人講的。講這些話的原意,是希望激勵自己團隊的士氣,提醒自己的團隊,雖然錯誤已成,但老細也不打算追究責任了,請大家提起精神向前看吧。至於士氣為何低落?是因為有份犯錯的同事,覺得自己做錯,並感到自責了。說這種說話的大前提,是犯錯的當事人,承認自己有錯,並感到自責。假如犯錯的當事人,完全沒有自責,也不覺得自己在做錯事,這些話,就是廢話中的廢話。

另一個問題,是這種話的對象。一如之前所講,這種話是跟內部下屬說的,目的是提升士氣減少自責。類似的話你不會跟你的客戶講:爆了鑊,你試下同你客戶說:「係爆咗鑊㗎啦,不過只係做法唔完美,但可以接受吖,最多下次再改善啦!」你估客人會有甚麼反應?我肯定這個客人從此就不肯再幫襯了吧!這些話,你更加不會跟出糧俾你的老細講。在老細面前,正常人犯了錯,首先都是自我檢討並承認錯誤吧!你跟你老細講:「只係做法唔完美啫!」那反映了甚麼?是你根本沒有放老細在眼內,即使他們是出糧給你的人又如何?

講了一大堆廢話,要明白的早就明白了。有些話好像說出來沒有問題,也很理所當然,但背後所隱藏的意識卻更為重要。正如你本應是服務大眾的團隊,但在思維上卻是「我比你權更大,地位更高」,結果便會釀成災難性的後果。「做法不完美」背後其實還有一個隱藏意思,就是確認動機和整體方向都正確,只是執行方面做得不夠理想。

所謂改善,也只是關乎執行的層面。這正正是最可怕之處,因為對整件事情的「反省」,對自己良心的檢視,已經確認為「不需要」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