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6-19 04:30:00
日報

共生共死

分享:

初出來做生意的時候,有前輩曾經教過我,若要生意做得大做得穩,就要跟多一點生意上的拍檔、供應商、客戶,建立那種共生的關係。甚麼是共生的關係?就是如果有天你倒下的話,他們的生意也會一併倒下。若然跟足夠的人建立了這種共生的關係,他朝有日你的生意遇上困難時,這些「共生」的朋友為了自己,也就會義不容辭地走來幫你撐你。有了這樣的支援網絡,你的生意根基就穩陣了。
 

所謂建立「共生」關係,我倒有個直接一點的理解,就是「捉人上賊船」。共生的關係理應是雙向的。前輩所提出的,是一種防禦性的策略。整個理念的出發點,都是圍繞著自己。當自己「唔掂」的時候,人家因為上了你的賊船,與你有太多不可分割的關係,所以被逼幫你。但倘若情況逆轉,「唔掂」的是跟你建立了共生關係的別人,那你又是否需要「被逼」去支援這個跟你有著「共生」關係的兄弟?再想深一層,倘若你跟許多人都建立了這種「共生」關係,那代表你要支援的人就越多。個個唔掂都可以影響你生意的存亡,那麼你的生意何來會做得穩妥?

前輩的這個邏輯,我從來都覺得是說不通的。但做生意的日子越久,就越清楚,所謂共生的關係,很多時候都是個謊言,而背後其實隱含著一種侵略。大家口中的「共生」關係,講到尾其實都只是設法讓人家單方面依賴自己。這種關係在初期的確是真實而且是雙向的,但聰明的商人都知道,這種關係絕不能持久。你以為你正在牽制別人時,但同時人家也在牽制著你。因此他們會暗地裡努力擺脫這種關係,而表面上卻繼續跟你稱兄道弟。懶惰的生意人卻會滿足於這種關係,認為這種「坐埋一條船」的結構很穩妥,很安全放心。

Ad Block

太平盛勢的時侯,一切都順風順水。這種關係自然不見得有問題。但生意總有起落,時勢唔好,當你以為跟你有著共生關係的人,必定會在關鍵時刻出手幫你之時,才發現在在這些安穩的年頭裡,人家早就將自己的風險分散了。他們的規模也壯大了,與你的所謂「共生」關係,早就無聲無息地湮滅了。剩下的,是一種單向的關係,即是他若出了問題,你會應付不了;而你若出了問題倒了下來,他還是好的的繼續生存。說得白一點,就是變成了你依附著他生存的從屬關係。如果他們有良心一點,他們也只是壯大了自己,跟你還可以公道地做生意。但商業世界裡面,心狠手辣的人多的是,當你跟他的關係變成如此之後,壓榨、威逼的手段可以是層出不窮,直至有天你再承受不了,投降離場。

Ad Block

商業社會從來都會懲罰那些安逸和敏感度低的人。市好的時候,會造就大量這類商人出現。但當風向一轉,就會變成屍骸遍地。保持戒心,永遠是生存的基本。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