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2-07 04:30:00
日報

分散式帳本 如何協助業主立案法團運作

分享:

區塊鏈技術,又稱為分散式帳本科技。基於其有不可篡改,去中央化以及毋須依賴信任等屬性,故此區塊鏈亦多被應用在防範某些團體或機構操縱的用途上。比如,香港初創企業正在使用此等技術來構建可以防止投票操縱的投票系統。其中,香港業主立案法團一直被認為有不少黑箱作業的可能性。香港四萬多項物業大廈,有接近一半都成立了法團,擁有數十至數千名成員。這些小組由業主組成,共同管理和維護建築物,並負責組織會議和對大廈維修等費用進行民意調查及投票,但這也容易涉及與承包商勾結,以使業主們支付更多不必要的成本。
 

本地的房地產科技公司:「房產區塊」也正在致力於應用分散式帳本科技,針對法團在其建築物的重大事項(例如大型裝修項目)上進行投票,以釋除業主懷疑他們的代表,即業主立案法團與承包商合謀操縱,甚至進行圍標的疑慮。

基於區塊鏈的投票系統可以提高投票率,允許選民核實其選擇是否已正確記錄,並防止任何一方篡改投票記錄。房產區塊認為,不少的競標案件,或多或少都缺乏透明度,香港人對業主立案法團的看法變得負面消極,故此希望使用該技術解決信任問題。

由於區塊鏈將記錄存儲在計算機網絡中而不是集中式系統中,並且每個新記錄都鏈接到以前的記錄,因此任何人都很難進行更改。使用密碼原理,鏈中的每組數據都經過時間戳記,保護並綁定到其他「塊」。業主需要使用他們的個人信息傳遞幾個安全問題,以獲得投票的鑰匙。該系統還可以使業主在缺席的情況下進行投票,因為有些人可能已經移居海外。將為所有業主創建一個在線論壇,以跟蹤會議議程並進行討論。這將使業主們能夠使用他們的鑰匙來核實他們的選票已被正確記錄。預期的安全性和透明性將挑戰傳統的業主立案法團投票系統,減少黑箱作業的可能性。

誠然,這項技術目前難以實現其賣點之一:缺席投票。因為香港的《建築物管理條例》要求業主必須親自出席,在會議上投票。另外,科技系統也具備諸如用戶帳戶被盜或計算機被黑客入侵等風險。如此種種,當然需要時間,以及有關當局及法例的配合,另外諸如面部識別和指紋之類的生物識別技術都可以用來防止黑客入侵。

儘管此科技還是存在不確定性,但區塊鏈投票平台在海外越來越受到關注。在美國,基於區塊鏈的移動投票已與不少州政府合作,在選舉中實施該技術。而在歐洲國家愛沙尼亞,已將該技術用於國會投票上。故此,有著本地房地產科技公司的參與,分散式帳本能協助業主立案法團運作,應該指日可待。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