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3-07 06:00:00

別人眼中

分享:

我記得以前初出來社會做事,每次要認識工作上的新朋友,都總有一點緊張。那緊張來自,擔心自己表現得不夠好,會給人留下一個壞印象。萬一真的如此,日後工作起來就會麻煩了。這大概是個自信心的問題吧。認識新朋友之前會緊張,講得白一點,其實是心虛:心虛自己「真」的那一面太過失禮,心虛自己「真」的那一面其實不夠內涵。於是每次見新朋友之前,便安排自己戴上一個「見得人」的面具。戴著面具的代價是,若被人識穿會更𤓓,更醜,由你戴上面具的一刻開始,你就時刻恐懼會被人識穿,結果是做人變得很緊張,很累。

 

隨著年紀和經驗增長,大部分人的恐懼都會逐漸減少。畢竟人老了,見識也多了,伴隨自信心也增加了。但自信心來源是甚麼?你以為你的內涵多了?原來不是:撫心自問,你可能發覺你只是演技提升了,你信心增加是有關你演技的部分。你知道你演技好,而觀眾卻是那些比你年紀和經驗都要少的後輩,於是你放心了,認為自己騙得過人,那副面具和你的身體融合得很好,那些沒有你多閱歷的人,應該察覺不到當中的虛偽……啩。

只是人到中年,還是每天習慣以面具見人,實在是太辛苦了。人要每分每秒都保持著精湛的演出,也實在難度太高。然而當你每日出盡吃奶的氣力去在別人眼中演好那個跟面具相襯的角色時,有沒有想過,其實你以為別人對你印象,跟你一直苦心經營的那個形象,可以是天與地的差別?你以為你一直扮演吳彥祖,並且認為自己扮得很成功,但原來旁人一直都只看到林雪?

在社會打滾得久了,就越發覺,這其實才是大多數的情況。你努力地扮演某一個你認為討好的角色,但其實大家都會意會到另一個跟你想像完全不同的形象。大家沒有篤爆你,不是大家怕你玻璃心受到傷害,而是別人其實根本唔care。你是吳彥祖也好,林雪也好,對別人來說,根本分別不大。大家萍水相逢,你只要不是大奸大惡,彼此交個朋友,平日出來吹吹水,根本沒有人會在意。

實際上,真正會在意自己的形象是怎樣的,也只有你自己一人。你以為你出盡力去做給別人看麼?別人根本沒有興趣去看,就算看了,也往往不是你想表現出來的那一位。真正的觀眾,其實只得你自己一個。為著一堆沒有興趣認真望你的人,每天疲憊不堪地在做戲,值得嗎?做了這麼多年的戲,會否有一刻覺得自己其實好笨?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