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8-27 05:15:00

唔跪

分享:

初初出來做生意的時後,就有不少前輩提醒過我:「千祈唔好將所有雞蛋放喺同一個籃度。」

這個道理其實簡單不過,也是最基本的風險管理。你將你的投資分散了,同時也將你的風險也分散了。萬一你的其中一項投資出了問題,也不至於將你所有的財富,整個事業拖垮。

當年前輩們都教我這樣處理我的生意和投資,但在過去的十幾二十年,他們所做的,跟他們從前教我的,卻似乎背道而馳。我所理解的「唔將所有雞蛋放在同一個籃裡」,當中一個重要的元素,是要將客戶的類型分散,不能只集中做來自某一地方的客戶。那時的考慮是,經濟很多時候都是區域性的,倘若某一個地方的經濟出了問題,那個地方的客戶突然失去購買力,公司的生意就必然會大受影響。這個邏輯很簡單,但前輩們的做法,卻是將所有資源投入去做國內客戶的生意。他們也知道這不是分散風險的做法,但他們依然選擇這樣做,當時他們給我的解釋是:「那些錢太過易賺,你莫非刻意唔去賺嗎?你唔賺,你嘅對手會去賺,然後壯大並且會逐漸將你拋離,這個結果你承受得起嗎?」

生意人的資源往往是有限的。你將絕大部分的資源,去搶某一個單一市場的份額,其他的市場自然會被忽略。害怕「自己唔賺對手會將自己拋離」,因此即使明知這樣將風險集中一起的做法長遠會不妥,但仍無奈繼續……直至有一天爆鑊為止。

某地方的錢是否真的「太過易賺」?起初也許是,但時間長了,就會發現事情往往不像最初所想像般簡單。單一客戶佔據了你絕大比例的生意額,意味著他不單止是你的客戶,實質上是你的老闆。生意人自以為公司實權還在自己手中?那就太天真了。實情是,你只要失去這一個客戶,你的公司就甚麼也沒有了。客戶在這些年間,刻意地培養你習慣依賴他的習慣,直至他們確信,你如果失去他們,你的生意就沒有辦法再生存了。這其實是溫水煮蛙,到你發現的時候,一切就已經太遲了。那個時候,即使你自以為是個公司的老闆,除非你願意挺直腰板,即使公司倒閉也在所不計,否則你的工作,就只餘下不停討好這個客人。他就是你的皇帝,他若然要你跪,你敢唔跪?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