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2-18 04:30:00
日報

在家工作

分享:

香港人號稱為全球最鍾意返工的民族,不論交通有幾混亂,街上有幾危險,天氣有幾惡劣,香港人總會排除萬難,走到自己的辦公室繼續返工,有些人更視阻住自己返工者如殺父仇人般看待。之前大半年的反修例運動,對香港的影響時間大部分都在周末和平日的晚上,周中的辦公時間反而影響不大,香港人還是可以如常上班。然而今次武漢肺炎疫情,縱使街上交通暢通無阻,卻真真正正地逼使大量港人無法到辦公室返工,被逼「在家工作」。可怕的是,現在還只是疫症初期,不能返工的日子恐怕還有大段時間,對經濟的破壞,恐怕會比之前的社會運動要大得多。

 

咪住先,不要當大家沒有到辦公室聚集,商業機構就會停頓喎!不是說「在家工作」的嗎?雖然有也銀行職員選擇在這段時間行山代替工作,但畢竟是少數嘛。香港人一向勤力又自律,在家工作就真是會認真工作的,疫情期間的生產力應該不會有太大影響吧?


Home Office在外國家是極普及的事。許多在外國工作的朋友,在家工作是平常不過的事。外國公司刻意將公司的結構,設計成容許有大比例的員工在家工作,當中有許多計算。例如外國地方大,通勤時間長。在家工作讓員工省卻通勤的時間和體力,反而讓他們有更多精力放在工作之上。


又例如,外國的家庭普遍沒有家庭傭工,若然家中有小孩子的話,員工在家工作便可以兼顧照顧小孩的問題。加上外國的居住環境普遍比較寬敞,要在家裡騰出一個安靜的角落去工作,難度也不高吧。


很多人都以為,資訊科技發達,屋企條internet又夠快,就應該可以輕鬆在家工作了。但實情是香港現在的情況,在家工作其實是蠻困難的。香港居住地方極陝窄,留在家中對許多人而言,本來就不是一件舒服的事。香港人習慣到辦公室工作,除了是方便跟工作夥伴交流溝通之外,更重要的原因,是大部分人家居的結構,根本營造不出一個有效率的工作環境。就算在沒有疫情的日子,在家工作都不見得容易了。現在疫情嚴峻,一個家庭可能同時有幾個人一起逼在家中工作,還未計現在因停課被逼留在家中的小孩……效果如何,大家心裡有數吧。

Ad Block


香港環境獨特,令「在家工作」的返工模式一直不如外國般流行。疫症突如其來,打工仔在有點「被逼」的情況之下不能回到辦公室工作。但香港公司一向沒有太多讓員工work at home的準備,忽然出現不能返工的狀況,其實大家都有點措手不及。這個星期常常聽到的,是VPN licence唔夠、公司system跟本唔預你office以外login,甚或是連laptop數量都不足(你要求同事連mon搬部desktop返屋企自己接駁嗎),結果所謂在家工作,其實都只能「扮」工作。


有打工仔公然在「辦公時間」行山,因在社交媒體post相而被發現當然有點愚蠢,但講真,我傾向相信他們並不是存心偷懶,而是在家中,真的是無法工作。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