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6-04 06:00:00

大好友

分享:

最近這段時間,中美貿易關係緊張之餘,再加上那個讓人擔心足以拖垮香港國際都市地位的「送中條例」(編按:逃犯條例),不少識計數的商人都紛紛部署撤資,或者至低限度,都部署將部分資產暫時泊到別的地方避一避。不過話雖如此,甚麼時勢都總有人唱反調,甚至認為你們這些「驚到咁」是傻仔行為。雖然我跟這些朋友,對當前局勢有著不一樣的看法,但我還是比較敬重他們,起碼他們是言行一致。口講睇好、還大聲嘲笑人「有乜好驚」,但自己的錢卻第一個運走的那班人,最討人厭。
 

好友之所以「睇好」,其實來來去去都是幾個講法。早兩個星期我寫過一次,有部分人覺得自己生意不大,又不涉政治,他們自覺只是政權眼中的small potato,所以有事也不該輪到自己。另一些生意大一點,在國內他們自覺有許多「關係」。這些有關係的人,不斷向他們提供許多所謂政商資訊。他們覺得自己有本事準確掌握內地的訊息、政治的風向…面對這些朋友,我永遠也搭不上咀。當然我沒有渠道接收他們能收到的資訊,但即使有,這些資訊其實又有幾信得過?「信得過!我國內呢個friend係乜乜部長個情婦喺深圳收埋嘅秘密情人嘅細佬嚟㗎,啲料好堅!」嘩,你個friend同權力人士「close」成咁,啲料當然堅啦。然而就算他們真的有準確的內幕消息,那又真的可以讓你在混濁的大環境裡生存過來?也許你在逃走的時候能比我行快一點點,但當那個核彈炸到這個城市來的時候,走快那一點點,其實也不見得能逃得掉。

最後還有一批好友,他們的原因…就是「覺得唔會有事」囉。其中有個朋友跟我說:「唉,CK,一定冇事嘅。香港經歷咗咁多嘢,邊次會有事㗎。」在太平盛世的地方生活得太久,就容易發展出「呢個世界係永遠冇打仗」這回事的生活態度出來。過去四十年能有的安逸,在他們腦袋裡,未來三百年也該不會改變。朋友還跟我說:「你睇吓,97嗰陣個個驚到半死又移民又乜又物…結果佢哋咪白白損失咗嗰十幾年喺香港嘅發展囉。你睇吓佢哋,幾多人後悔呀!香港邊會有事㗎?美國同中國都係鬥拋㗎啫,最後我肯定一定傾得掂冇事㗎喎。」

其實做這種人也不錯,這種態度也許讓人生擔心少許多事情。像我這種人,永遠都防範大黑天鵝,永遠擔心有擦槍走火的機會。做人沒有兩手準備,我會萬般不放心。

「使乜驚吖,真係爆鑊嘅機會,咪得兩、三成左右?」朋友說得輕鬆。

我心諗:就算真係得兩成機會爆鑊,你都應該會做定準備啦;何況,我覺得機會其實遠遠不止此數。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