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09-17 07:45:00

姜濤暈倒令港人反思的 Work Life Balance

分享:
姜濤暈倒令港人反思的 Work Life Balance

姜濤暈倒令港人反思的 Work Life Balance

【在職場中暈倒】本周二,姜濤在出席品牌活動時,在拍照期間突然暈倒!事件除了嚇壞現場的工作人員和粉絲,這幾天,也引發城中不少討論與關注。

【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理性地去分析,姜是在工作期間出事,公司當然有不可推卻的責任!但從另一角度看,筆者有3個看法:(一)同行的還有其他隊友;(二) 事件後,姜也留言說:「她(花姐)年紀比較大一點,一班後生仔做幾長時間,花姐就要做幾長時間…」,這表示:姜承受的工作量,其他同事也正在同步面對著;(三) 這些其實是演藝人的一種常態。在娛樂事業的汪洋中,適逢遇上暢旺時,難免會全力以赴,儘量擁抱著機會。

這點跟一眾斜槓族 (Slash) 相似,正所謂:「好天砍埋落雨柴」。事件後,姜本人、花姐、其他成員……都為此事向公眾交待,安撫大家的憂慮。

筆者見到:首先,這是一個意外,眾人都不想發生;其次,這亦是一個提示,體質稍遜的成員要警覺啦;再者,團隊凝聚力很強,互相關懷,令人羨慕;更重要的是姜濤深得民心,事件牽動市民的情緒,可能比起大家擔心家人健康更嚴重,這股無形的愛心承托力,令人感動!

【Work Life Balance】工作與生活的平衡(WLB)這一個熱門課題,尤其在疫情開始後,跟在家工作(Work from Home, WFH) 相映成趣。在家工作(WFH)就好像變成工作與生活的平衡(WLB) 的解藥,但事實又是怎樣呢?以下跟大家分享兩個故事:

Ad Block

「故事一 (個人體能):客席大專講師」疫情前,為了增加收入,要到不同的院校教書,每天花不少時間在舟車,還要適應不同的設備環境……疫情中,由於全市改為網上教學,講師安坐家中,省卻了交通時間,可以發揮自己用慣了的設備和環境……只是,現在又進入了疫後新常態,體能下滑了的他,要「走場」之餘,不同的課程還要兼顧「現場」和「網上」雙軌制(這是由於有少量的學生未能回歸課室)……他淪為力有不逮,身心俱疲!由此可見,WFH後的WLB更加艱巨!要做到工作與生活的平衡談何容易!

Ad Block

「故事二 (家庭生活):蚊型創業者」疫情前,身為父親的小老闆,趁著孩子全日上課,可以在家工作,享受一下WLB。自從疫情後,孩子或是全日網課、或是半天復課,下午在家……為了逃避孩子的滋擾,小老闆竟然要「著草」(找地方上網,帶文件外出工作) 。這使得,他的工作效益反而不及疫情期間……最令筆者深刻的是:見證著他每天「走鬼」的情景,實在叫人感到可憐!

【身心靈的平衡】說回姜濤暈倒事件,事後他於網上感言:「……身為藝人,沒有照顧好自己的身體是自己的責任。所以好好聽了花姐的話,今天好好吃飯睡覺了。休息一天後身體狀況好很多了……」由此,可見姜在「身、心」方面,已做到:「經一事長一智」了;另外,AK也樂見姜願意主動在網上跟大家分享,這些都展現了姜正在進步,漸趨成熟……

Ad Block

短期來說,姜濤可能仍要面對海量的工作,WLB未必能夠做到;幸好,年青的他,加上有團隊和粉絲的支持;筆者祝願姜盡快找到自己「心、靈」的出路,珍惜今次意外,好好領悟下:這會否是上天給他上了人生重要的一課?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