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0-11-20 10:00:00

安全生活的守護者—品質檢測員

分享:
安全生活的守護者—品質檢測員。(作者提供)

安全生活的守護者—品質檢測員。(作者提供)

衣食住行,我們每天要接觸多少產品、服務?大家可曾想過:除了供應商自身的檢測,其實有不少鮮為人知,默默耕耘的「品質檢測」從業員,不停在守護着我們呢?不然,市民安全的生活又何以能維持?

【攻守組合】筆者曾任工程師多年,見證過正統的產品研發、設計、生產的場景。深知道效率(efficiency)和效益(effectiveness)是管理學的「王道」。可是,在利益掛帥,各為其主的現實情況下……監守自盜的個案,屢見不鮮。消費者彷彿就如一位天真無邪的小孩,每天毫不設防地,被不同的來源「進攻」着。守護「品質」的機構及相關規則,應運而生,為的就是「防守」;保護着消費者能享用有一定「品質」及「安全保障」的商品/服務。相關的組織/標準,在市場上經已很成熟,並發展成產業;筆者今期只是引領讀者,走馬看花一趟。

【品質相關產業】商品/食品有着相關的認証系統,因應不同的種類,各施各法,有跡可尋。例如:美國食物藥品監督管理局(FDA)、香港的食物安全中心(CFS)、美國材料和試驗協會(ASTM)、英國標準學會(BSI)、國際標準化組織(ISO)、香港品質保證局(HKQAA)……類似的組織/標準,相信大家都略有所聞。當中,還有一所,經常主動為市民伸張正義的,就是:消費者委員會(消委會)。由於相關產業,博大精深,對普通小市民來說,不要奢望他們了解細則,可能就連產品屬於哪範疇、歸哪標準監管……都弄不清?所以,筆者一直都欣賞「消委會」的中立、主動出擊、急市民所急的一貫立場及其過往的表現。

Ad Block

【不能盡錄的範疇】就着:「品質」的守護者為題,筆者認為今期只是一次「開場白」。因為,非日常商品的範疇,其實還有很多界別,例如:小至飲用水、公立醫院的藥物;日常接觸如:升降機、馬路上的車輛、驗樓師(經常成為城中熱話);廣泛也有如:社區中的空氣、香港地域範圍內的輻射水平……每項專題,都有相應的「品質檢測員」。起初構思此題目,筆者心中只有穿著醫護袍的實驗室檢測員。現在想深一層,其實,有機會攀到高處,幫大家檢查電線塔及高空工程設備安全,都有不少無名英雄,每天緊守着崗位,日曬雨淋。

Ad Block

【神秘顧客】講到這裡,您又曾否想過,自己能夠成為其中一份子?其實有很多服務業,例如:電訊公司的服務點、品牌零售場、銀行……都持續聘請兼職的「神秘顧客」;他們經過適當的培訓後,表面上是光顧店鋪,實際上是通過親身的觀察和用家感受,撰寫品質報告。這些職業,在社區中都出現了二、三十年了!

【品質從業員的貢獻】今集所提及的,雖然未能「微」觀太深,有否能讓您產生些少「一言驚醒」的感覺?且讓大家對「職」場中很多被久違的從業員,增潤些少關注,希望大家體會到:日常唾手可得的「Fun」(平安),其實是由他們的辛勞替我們換取而來。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