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7-30 04:30:00
日報

常存希望

分享:

對我們這一代中年人來說,這個城市近年的變遷,絕對是出乎意料。我們長大的日子,是太平盛世的年代,政治穩定,經濟騰飛,香港人對自己充滿自信的年代。一切美好的事情,都好像陽光與空氣般理所當然。那些年社會上即使有甚麼經濟危機、信心危機,大家總會相信,儘管震盪難免,但香港總會捱得過。危機過後這裡必定可以bounce back。

長久的穩定和太平,讓我們這代人多少失去了一點面對真正危機時的心理質素。我們以前都習慣了,危機再大鑊都好,但很快總會過去。捱得過這個過渡時間,一切都會回到過去,收成期也隨之而來。我們這些老鬼,一向以為自己好捱得,但我們引以自豪的所謂韌力,卻往往只是夠我哋撐過一個短暫的過渡期。倘若這個過渡期並不短暫,是漫長而看不過出口的黑洞,收成期變得遙遙無期,我們這代人,其實還捱得住嗎?

我們的處境,其實越來越接近這種情況。這個城市的淪落,在現在的形勢之下,變得無可避免,而且時間可能會持續好一段日子。期望「捱多一陣」就可以扭轉形勢,這想法自然是不切實際。有些人為了盡快變回從前的好日子,於是傾向接受許多不合理的妥協。但實情是,再多的妥協不見得可以讓大家回到過去的好日子,反而是跟以往的生活方式,以至價值觀越走越遠。營造一個地方的表面繁榮,從來都不難做到。只是表面的繁榮,不等於這個地方還存在它應有的價值,也不等於生活在這裡的人,能擁有應有的尊嚴和快樂。

Ad Block

我們這代人,只面對過好幾次短暫的危機,而從沒有面對過漫長的黑暗。當眼前的困局,可能是一個漫長而無止境的局面時,心態上的調節會是關鍵。聽過有些朋友說,現在的感覺很「末世」,這感受我明白。但無論對前景如何悲觀,我們也總得繼續生活,對未來保持盼望。情況就好像行入一條又黑又長的隧道裡,不知道出口到底有多遠。但你總需要對「行到出口」抱著希望,一步一步地走下去,沉著應付,才有機會走到隧道出口。

收到報紙同事的通知,這個版未來會有些改動,所以這個欄也會停了。不經不覺,這個欄第一次出街,已是十四年前的事。很多謝AM730給予我這個機會,讓我在這十幾年來寫了很多字。這些交稿的日子,是我人生裡一段很有趣的時光。更多謝各位讀者朋友多年來對我的包容,希望將來可以有緣再見。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