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0-11-27 10:00:00

從NLP看髮型師的4種次感元

分享:
從NLP看髮型師的4種次感元。(作者提供)

從NLP看髮型師的4種次感元。(作者提供)

NLP(Neuro-LinguisticProgramming,身心言語程式學)的理論中,其中一項入門的必修課,就是次感元(submodality)[1];當中分別有視覺(V-visual)、聽覺(A-auditory)、感覺(K-kinesthetic)、以及自語(AD-auditory digital)*。今集,筆者嘗試用上述4種次感元,引領大家去「微」觀一下定期都會碰面的「職」場朋友—髮型師;他們究竟如何透過發揮自己的「次感元」去服務大家,並且從中獲得工作上的「Fun」呢?

【敬業樂業】髮型助理Mandy[3]:「我都幾proud of(自傲)我自己做緊呢行,因為我覺得呢行係機器永遠都取代不到的!」這個想法,除了令到16歲就決志入行的Mandy忠誠,亦鼓勵了筆者用NLP(心理學)理論去撰寫本文;因為,這是涉及人的自我覺察(awareness)及人與人的相互依靠關係;筆者深信,這將是一段持續維持的關係。

【V:視覺】Kelvin[2]:「每個頭都好像一幅畫,我可以在客人的頭上做作品,然後他們就幫我帶着作品四處展覽……我年少曾學繪畫,但在頭上的髮型作品比我的滿足感就遠勝於畫在紙上!客人滿足的同時,客人的朋友也會見到,在街上的途人也會欣賞到,這對大家都是一件好開心的事!」

【A:聽覺/語言溝通】髮型屋股東Matthew[3]:「我們這行業同客人的距離比較近,我們應該跟客人溝通多的……」筆者認識超過10年的髮型師Maise,她除了有驚人的親和力,無論小孩、青年、中年,甚至金齡人士,她都能夠和諧地找到聊天的話題;更甚者,她有着異常的記憶力,每位客人的髮型要求,生活近況……她都能琅琅上口;一句:「最近仍keep住運動?今次都是照舊咁飛?」相信任何一位客人跟Maise溝通都會感到「被重視」和「窩心」!

Ad Block

【K:觸覺】曾遇過一位英國深造返港的才雋髮型師Callum,筆者發覺他在剪髮前,用雙手按摩我的頭顱很久,起初,還以為是基本的按摩,終於忍不住向他提問,怎料Callum回應:「每位客人的頭型都不同,甚至乎客人的左右頭顱都不同,師傅教落:不要信自己雙眼,因為很多地方被頭髮覆蓋着,所以要用手!手的觸覺,像土地測量一樣,把頭型掃描好,成為設計藍圖;剪髮的時候,根據腦海中的藍圖,再配合手眼的協調,確保精準無誤!」竟有如此的高手在民間,筆者真的拜服到五體投地。

Ad Block

【AD:一舉三得】髮型屋助理Yan[3],同時也是一位媽咪,兼顧上述角色之餘,仍會出隊去參與「義剪」服務。Yan說:「學習剪髮幫到人之餘,又可賺到錢,最大的益處:就是能夠幫到家人剪髮……」。由此可見,Yan除了有愛心,她也是很精打細算(AD)的。

【AD:資歷架構】香港髮型協會執行會長葉維邦[3]:「我們希望每位學員完成課程後,他們都—定要具備資歷架構中的資歷,這樣可確保學員在世界各地都能生存、做工,甚至創業!」筆者很認同這「任務導向」或「功能性」的想法。正所謂:娛學習於工作,娛工作於娛樂

Ad Block

【上門電染剪】疫情襲港差不多一年了!很多髮型師生計受影響。想深一層,大家過去這一年,探訪您髮型師的頻率有否下降?您現在有否對自己的髮型有所不滿?髮型師Eddie和Zaap[4]運用創意和毅力,逆境自強,額外添置了器材,身體力行,自駕着愛車,全港到會去服務有需要的家庭,抱着邊做邊旅遊的心態:「原來香港有很多地方我從未去過……例如:上水鶴藪,入到去又的確是世外桃源!」

【感想】人類的構造的確很複雜,相信您一定光顧過髮型師,但是,今集所提及的角度和人與人之間相處的細膩,您又可曾品嘗到?祝福大家,在疫情受約束的生活之下,能夠學習開闊感觀,欣賞他人,珍惜自己,活在當下。

*自語(AD-auditorydigital)的意思:大約就是理性地自我思考,邏輯分析眼前事物。

資料參考:
[1]《NLP執行師課程》LifeEnrich華美拉博士(2020)
[2]《【髮型師訪問】第十集訪問嘉賓:KelvinKan》MansonKu(2020)
[3]《我係奮青:剪不斷的夢》香港電台(2018)
[4]《髮型師拖喼上門電染髮去勻港九新界》果籽(2020)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