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9-06 05:15:00

怕亂

分享:

移民這話題,
這幾年在朋友圈裡面時常提起。
有些朋友坐言起行了,但有更多還是停留在「得個講字」的階段。
朋友K是其中之一。

 

朋友K上一次話「好想走」,是2014年。好想走的原因,是因為覺得香港好亂。結果朋友K還是留在香港,因為經過了那79天之後,香港的市面表面上是回復平靜了。那次事件過後我問朋友K為甚麼還未申請移民,K的答案是:「唔移啦,依家都唔亂啦。」

我估,應該沒有人特別喜歡亂的。不論是你所居住的城市,以至你工作的辦公室,亂總會給人不安的感覺。但「亂」是一個暫時的過程,除非你認定這是一場持久的內戰,否則表面上的亂局,是總會有完結的一天。我覺得朋友K的邏輯不通,是因為他也覺得,亂局只是一個暫時的情況。假如他認為他和家人的人生安全,在亂局之下受到威脅的話,那他搭個飛機到外國暫避一段小日子,待局面變回平靜回來就可以了。何須大費周章跟人說要搞移民?再講,搞移民也不是一時三刻能成行的事,由申請都審批成功再到正式成行,時間往往以年計算。你若果只是純粹怕亂,你逃避的方法是兩、三年後才離開?這恐怕講不過去吧?

事隔幾年,香港今年又再「亂」多一次了。朋友K又對我們說自己正考慮移民了。自從上次之後,朋友間也心裡明白,K縱使實牙實齒地說要移民,最終也只會是不了了之。到這次亂局回復平靜之後,他自然又會覺得這個地方還很OK,唔亂就唔需要走了……哪管表面上的平靜其實可以隱藏著多大的腐敗。「亂」所給人的不安感覺,是情緒反應多於實際影響。若然K真的要決定自己是否要移民離開,要考慮的並不是現在這個地方亂不亂,嘈不嘈吵,而是這次亂局將會帶給這個社會的長遠影響。亂只是個改變的過程,結果可以是變好或變得更壞,而那個結果卻是長久的。到那個結果出現的時候,市面的秩序應該是全面回復了,表面的平靜也會重新出現。只是表面平靜的背後,到底會是甚麼?是更多的白色恐怖和更多的監控?還是變得更自由更自主更安全?我們此刻都沒有水晶球,但這些亂局之後的結果,才是K應該在乎的因素……如果他考慮移民的心是認真的話。天天跟人大嗌:「香港最近好亂呀,所以我好想移民呀……」大概是傻瓜才會做得出的事。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