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01-09 06:00:00

我就係要你信

分享:

老老實實,我覺得唔使的。下屬也明白,老細都係人,不會每件事都是理性。而且,生意是他的,佢要死唔通唔俾佢死?而且人人都有點personal preference,老闆要「任性」,你奈得他何嗎?面對任性的老細,跟住他打工的,早就慣了。你話yes就係yes,一加一等於三,那就等於三吧。討厭的是,老細硬要話俾你知,他得出「一加一等於三」這個結論,背後是有幾多理據,有幾多理性分析。你心裡暗叫:「妖,你係老細,你話乜就乜啦,我哋點諗有乜所謂?」你錯了。老細原來真係唔係咁諗。他要的,不是你一句「你點話點好啦!」,而是要你真心相信,一加一真係等於三。你仲係唔信?他要疲勞轟炸到你信為止。

這種老細通常還有一個特點,就是很在意自己在同事面前的權威。我一言九鼎,我的說話就是真理,誰也不能跟我唱反調。那甚麼才算是無上的權威呢?照道理,獨裁者的權威應該是最高。我指著隻鹿說牠是一隻馬,擺明當你傻仔老點你,你都不敢反我半句,夠惡夠權威了吧?但這些老細還不滿足,因為他覺得你對他的拜服不夠真心。於是他要將自己所有決定、判斷合理化,在你面前轟炸一大堆似是而非的理據去說服你,要求你真心相信他是英明神武。活在這種「統治」之下的打工仔,心裡痛苦。頭腦笨一點的,蒙蒙混混的被老細似是而非的所謂理據騙得過的,日子可能還比較容易過。但大部分人智商正常,聽了那些不合邏輯的理據,心裡都難以忍受,日常返工都是折磨。於是,有能力的伙計走得就走,剩下走不了的,為了飯碗,唯有努力練好啲戲,好讓老闆相信,自己是「真心真意」地認同他的每個英明決定。

一盤生意,走到這種地步,還有甚麼前途可言?有點料的同事對你忍受不住,最後公司只剩下一堆yes man,一堆每日努力在你面前演戲的下屬。一般打工仔其實都接受,老闆會有一定程度上的任性,問題是當他要耍任性的時候,肯承認就可以了。「我係老細你吹咩!」其實比起「我要逼你真心相信,前面隻鹿其實係隻馬。」來得還人道一點……起碼,同事的智慧還沒有被你侮辱和踐踏。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