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01-02 06:00:00

我廢㗎喎!

分享:

「做得你老細,梗係有料過你啦!」已經唔記得聽邊個朋友這樣講過了。認唔認同?當然係唔認同啦。大家問心講,在社會打滾了這麼多年,你遇過多少個老細,是因為「有料」而騎在你之上呢?

大部分人都傾向欣賞有料而且努力不懈的人,對時來運到然後上到高位的人通常都嗤之以鼻。正因為人有這種傾向,所以不論你是用何種方法上到高位的,當身處那個位置時,大部分人都總是有意無意,要讓同事們覺得自己是前者,而不是那個僥倖的人。他們出盡奶力去演活那個「有料上司」的角色,但他們總是犯上兩個錯誤:第一,是他們太高估自己的演技,正如他們高估自己的工作能力一樣;第二,是他們總是忘記,同事們對虛偽扮嘢的厭惡,其實遠比僥倖上位本身更甚。

上司老細冇料扮四條,固然是信心不足的表現,但更大鑊的,是這種扮勁、扮勤力的作風會傳染的。辦公室裡面,老細帶頭扮勁,下屬看在眼裡,心知老細愛面子,愛做門面工夫,於是投其所好。物以類聚,扮勁的下屬在扮勁的老細面前,恍如天作之合,相逢恨晚。至於那些認真工作、無暇扮勁的同事呢?Sorry,你真係打得,同「個樣」好似好打得是兩件截然不同的事。如果你是前者,遇著個愛扮勁的老細嘛……你都是早走早著吧。個個打工仔都說討厭辦公室政治,但很多politics其實都是老細帶頭搞出來的。當你將「扮勁」變成辦公室裡的主旋律時,下面成team人還能夠有甚麼作為?可怕的是,這些老細,就連自己帶頭搞了事也不自知。

Ad Block

做生意時間愈長,愈發覺對同事們還是坦白一點最好。有料冇料,共事一段時間必定現形,你根本裝不出來的。我自知冇料到,能夠成為同事們的老闆,實屬時來運到,所以我還是選擇跟同事坦白:「我查實堅係冇乜料到的,麻煩各位同事忍耐忍耐。」唉,大家每天在辦公室朝夕相對,每分每秒都要「敦」起個「英明神武」款,好辛苦啫。

其實,做個廢廢哋的老細也蠻有好處的。同事們早就確認你廢,他們平日也知道,凡事都要靠自己,不能依賴你了。於是乎,個個都練成一身好武功。他們也樂於你繼續廢廢哋,使他們可以省卻在你面前扮嘢的時間和心力。而你平日要做些甚麼工作呢?就只是幫同事們吶喊助威一下就夠了,輕輕鬆鬆,最適合我這種又懶又冇料的人。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