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10-23 14:07:00

房地產一手銷售的科技應用

分享:

近期熱爆全城的新盤,大圍港鐵站上蓋物業「柏傲莊」,火熱登場,全城矚目。項目第一期推出,共收票2.27萬張,成為1997年後的「票王」。而「柏傲莊」也繼續利用發展商新世界集團的「自家製」網上登記系統,讓有意購買的市民可以遙距登記,不用再親身前往。在整個房地產銷售過程中,登記系統只是其中一個步驟,所以利用科技去優化房地產銷售還有很大的空間。

發展商在開售之前,已經需要準備很多因「一手住宅物業銷售條例」規定的工作,包括製作合乎法例要求的銷售資料,例如樓書、廣告等等。這當中涉及一些需要由項目的地契內,抽出規定的條文放在銷售資料中。現時,這類工作全以人手完成。其實科技的應用絕對可以大大地幫助這類工作減少人手,也能有效地增加準確性,大幅提升效率。上文提及華坊(CHFT)最新提供的「科技導向銷售」服務(又名PropZen),也包括這些可以利用科技去提增效能的工作,運用A.I.人工智能和圖像識別技術去完全工作,大幅減少人手需求,也增加工作的準確性。

整個地產銷售過程重中之中的,就是價錢和銷售方法。以往沒有法例規管時,發展商的手法可謂層出不窮。但現時因為有法例的規限,發展商現時多以「價單」形式出售,好像完全失去了以往的創新能力,可謂完全沒有任何彈性。CHFT的「科技導向銷售」服務,也針對這方面,提供了不同方案,幫助發展商走出困局,包括隨時隨地(anywhere anytime) 的網上銷售平台,提供以定價方式銷售,或以拍賣形式推出,完全跳出現時的框框,做到雙贏局面(win-win situation)。

對於月月有盤推的大型地產發展商而言,花為數不少的資源自行研發一套系統可說是十分值得。可是,對於其他不大不小,或者中小型發展商而言,要花資源去自行研發,就不是十分化算。畢竟中小型發展商可能每隔幾年才有一個新樓盤推出,一套系統用完之後就放在一邊,但可能到另一個樓盤要推出時,已有的系統已經過時或需要大幅更新。像最近在大埔白石角的新盤「朗濤」的發展商鷹君集團般,他們已經有十分豐富的地產發展經驗,也一路沒有停下來,在世界各地亦見到他們足跡。可是,這大埔新盤卻是他們逾20年來第一個香港的住宅項目。因此,對於這類發展商而言,能夠利用市場上已有的服務專案可能是最好的選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