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7-04 05:15:00

承繼尊重

分享:

中國人一向重視輩份,階級。長幼有序、論資排輩,這些所謂的傳統思想,在我們這些人的思想當中潛伏多年。然而香港這個地方,多年來都面向世界,傳統思維以外,香港人還是吸收了不少西方的價值觀。和平的時候這些不同的價值觀尚且能夠共融,但不太和平的時候,這些差距甚大的價值觀自然就會加劇撕裂,自然不過。

我討厭輩份,年輕的時候我就相信「輩份」是阻著社會前進的其中一塊大石。輩份讓人不需要討論,不需要講道理,當我道理說不贏你的時候,我就拿出輩份來壓你。用輩份壓你,你必死無疑,因為你這小輩竟敢頂撞我這個老前輩,是大逆不道。假如我跟你有點血源關係,那就更大鑊了:你直頭是不孝又忤逆。討論和爭拗的內容已經再沒有意義,反正我只要將龍門一搬,集中針對人而不對事,你這小輩就必敗無疑,這是其中老年人的絕招。


經過多年,我也從一個小輩,變成一個中年人,甚或是許多人的前輩、長輩了。不能否認的,是自己也逐漸感受到「輩份」帶來的優勢。坦白講,有時的確是很tempting去用這個優勢,去把問題解決,又或者將麻煩打發。「媳婦熬成婆」是很多我同代人的寫照:當年他們都是小輩,從前面對長輩的橫蠻,我們都心痛惡絕。也許這些日子受得太多,到現在終於「捱出頭」了,我們當中不少卻重複著,從前那些我們最討厭的人的舊路,享受這種我們從前認為不公平的優勢。


外國人常常說:「you have to earn your respect」。尊重,是要賺回來的。中國人社會中的尊重,卻很大程度上是承繼自你的輩份、年紀、職位這些表面的東西,而不是你做過些甚麼好事,又或者你實際的成就。大家都認為,自己的尊重是「應得」的。但與此同時,卻又心虛,因為自己比誰都清楚,自己得到的尊重和好處,並不是建基於實在的功業之上,而是一個如浮沙般脆弱的傳統輩份架構當中。當我們發現,社會上的權威階層受到質疑,小輩對長輩的挑戰居然得到認同,我們將自己的「身份認同」投射了入去,結果很容易就會覺得不妥當了。不妥當在哪裡?是來自小輩的挑戰太過激烈,對我們地位的威脅太過嚴峻?還是我們太清楚自己,其實並不是平日所表現出來那樣成熟大方?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