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8-23 05:15:00

投資風險

分享:

對初創公司來說,融資是必經階段。一開始,大家都會找Angel Funding或者Seed Funding。但當你的融資額達到百萬美元的級數(或所謂的A輪融資),初創公司往往要找一些VC(Venture Capital)風險投資公司。當你開始要找這些 VC時,你不但需要十分清楚自己公司業務的定位,創造的價值、增長的速度及空間,以及對未來的Projection(預測)外,反過來說,你如果更了解VC 的架構、要求、心態等的話,你會更易得到這些VC的垂青,讓你更容易找到適合VC,今天就來說一下VC 是怎樣運作吧!
 

對於一間VC來說,他們擔當著中間人的角色。一方面,他們找一些有錢的商人、家族、企業來投資,稱之為LPs(Limited Partners),去構成一個Fund(基金);另一方面尋找有潛力的初創公司,把這些資金投進去,希望獲取高回報。這些Fund通常都有固定的投資期,在美國大約十年,而在亞洲,投資期則比較短,大約五年。換句話說,當他們投資在這些初創公司及項目時,會預期這筆資金會放在項目大約五至十年。最終目標是希望在投資期五/十年或之前,這些初創公司能夠做到成功的Exit(退出)。所謂Exit,可以是IPO,可以是有一些收購合併,或是有其他投資者打算買這些股份,都是使他們在公司估值方面有所增長, 從而在買入賣出的差價中獲利。簡單來說,一間初創公司的生意做得如何,是否有穩建收入,是否有盈利,並不是VC最關注的; VC最關注的是初創公司的估值,是否最終有百倍的增幅。

VC所尋求的有潛力初創公司,他們並不以三倍/十倍的估值升幅為目標,他們需要的是達一百倍的升幅。為何他們需要這麼大倍數的估值升幅?最主要的原因是初創公司成功機會率很低。例如一個Fund投資了十間初創公司,到最後可能七間八間都會失敗,沒辦法把投資的錢拿回來,只會有其中一兩間公司能成功Exit。假設一個十年投資期,一億港幣資金的Fund,首先有每年2%是VC的管理費用,最後有八千萬會投入十間初創公司(平均每間八百萬)。最後九間都失敗,成功Exit那間帶來百倍的回報。那對整個Fund來說十年後有8倍的收入。當然這8倍收入當中,可能6.6倍是屬於LP,1.4倍屬於VC。

從這個例子當中,可見由於初創公司的存活率低,整個Fund能獲利就必須在成功的初創身上帶來百倍的估值增幅。假若唯一能存活的初創10年後只帶來12倍或以下的增幅的話,對這個Fund 來說也是虧損的。反過來說,對初創公司來說必須要Think Big,有計劃把自己增值百倍,才能較易獲得VC垂青。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