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10-13 08:00:00

拆解2種尷尬面試難題:唔識答可以咁樣兜!

分享:

即使面試前準備充足、演練過數十條面試試題,臨場還可能會出現令你措手不及的情況。有些情況真讓你尷尬得啞口無言,又可怎如何自處?

面試難題1:面試官問題我真係唔識?

面試無論預備得怎樣充足,都總有一些問題不懂回答。可能是面試官問得太深入、思維太跳脫、或純粹真的不在知識範圍裏。 遇到不會的問題,總不能交白卷,在面試官面前啞口無言。

「略懂」面試問題答法

如果面試官問得太深入,那等於其實你對問題略懂,只是沒有信心回答最核心的答案。我們不能因爲無100分答案而拒絕回答,應讓面試官知道你明白問題,並具有一定知識。因此,應該盡量説出與問題最相關的回應,坦言自己對該範圍涉獵不足,需要更多的磨練精進自己。 

「完全不懂」面試問題答法

如果問題完全不懂,確實不應逞强,亦不應遊花園。較好是坦言自己不懂,並簡單説明原因,例如之前未有機會參與相關工作所以沒有經驗、自己在某個範疇較擅長,惟與問題關連的範疇則較弱等等。   

情景面試問題答法

緊記,想不到不等於不懂。不懂的問題一般為知識類,如果問到情景相關的面試題目,就絕不能因爲想不到,就利用上述方式表示不懂。例如面試官詢問你失敗經歷並舉例,就應該盡量思考類似經歷,絕不能表示未有任何失敗經歷所以無法回答;如面試官問你無法在死線前完成工作會怎麽做,亦絕不能說自己不可能完成不了。既然問題是「如果」,便應假設該情況進行回答。

「不敢回答」面試問題答法

有些問題大概非不懂回答,而是不敢回答。例如面試官問你能否接受加班,又或是你現在還有沒有面試其他公司等等。這些問題,一律建議回答需要保持一定的真實性,不能説謊、不能敷衍、不能遊花園,說真話之餘需要有一定包裝,讓人覺得你誠實作答,又沒因你太直腸直肚而感覺被冒犯。

面試難題2:面試官不停睇手機正眼都無望過我?

最挑戰心臟的面試狀況大概是,面試官完全沒有注意你,這個狀況在與衆多星職堂客戶討論後,發現是頗爲普遍的狀況。不論單對單,或是多於一個面試官的小組面試均會出現。後者可能較好處理,一般不會所有面試官都不留意應聘者,只需要如常作答、與其他面試官保持眼神接觸和交流便可以了,心理負擔和壓力也不會太大。 

若單對單面試,面試官發問之後不斷看手機或文件,沒有與應聘者有任何交流,應聘者往往被嚴重影響、自信心下降,未能照正常表現發揮。樂觀的想,有部分面試官可能爲了測試應聘者的心理質素,但更多是確實有心不在焉的面試官。與其猜度面試官的用意,不如保持心態平穩,如常微笑、點頭和對答。

正所謂「只要你不尷尬,尷尬的就是別人。」不管對方抱何種態度,維持自己的水準,才是對自己的尊重。

作者Rebecca Lau是星職堂創辦人,從事人力資源管理,在職場打滾多年,專注於年輕人就業和探索自己的職涯發展。星職堂提供多種職涯諮詢服務,歡迎電郵至 [email protected]。 FB: Singjikacademy / 星職堂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