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11-12 04:30:00
日報

搞唔到自己

分享:

中產圈子成日講移民,最近幾個月,香港環境急轉直下,自然又多了人認真考慮這個問題了。圈子裡面常常都有人問這個問題:「喂,其實係咪真係要咁驚呀?鄰國十幾億人,絕大部分都冇俾人搞吖。只要唔主動搞事,唔亂講嘢,應該唔會搞你㗎喎。」
 

談話到這裡,就必定會有些朋友搭咀:「老友,你討厭政治,但政治都會搞上你㗎。」這句話當然沒有錯,我而且非常贊同。不過所謂「政治會搞上你」,也要看看搞上的程度。我們的民生是必然會被政治影響的。一般情況下的「被搞上」,感覺都是緩慢的。在這緩慢的過程當中,你總會覺得雖然多了不高興的地方,但也總算可接受吧……相比孤單地去到外地生活,一切從頭開始,其實留在這裡的人生可能還比較容易一點吧。

朋友問我怎樣看,我說移民是賭博,外國生活未必比留在原來地方來得輕鬆寫意,人到中年才從新開始人生,也絕對是件困難的事情。假設我們這些人都認同,現在這個地方正在慢慢變差,在過程當中我們還忍受得住,但「變差」的終點在哪裡?朝著變差的方向走了二十年之後,這個地方你還接受嗎?
 

「二十年之後都退休啦,佢變得幾差都冇所謂了。」另一個朋友如是說。是否真的退休了,政治上變得有幾差都冇所謂?坦白講其實也不是吧?人退休了,沒有了在商業上的linkage,「被搞上」的機會的確是少了許多。但大前提是你要相信,那時候的政治不會「差到」連一個唔出聲唔搞事的退休老人都搞。對此我是非常保留的。

選擇移唔移民,有些朋友的考慮會放在「搞唔搞到自己」這個著眼點上,我覺得其實是錯重點了。如果你確實感到自己會「被搞上」,那你就已經不算是移民,而是「走佬」了,而你其實也沒有選擇的餘地。所謂移民的考慮,是你選擇離開原來的居住地,到外國生活,自己和家人是否會過得更好,活得更快樂。假如被監禁、逼害,甚至殺死並棄屍大海才算是所謂「搞到你」的話,那就算是在極權國家裡,即使這些事情時有發生,但這個比例佔總人口也不會是大多數。那即時說,所謂「搞到你」的機會其實也是相對不高的。只是當社會彌漫著如此不安的氣氛,一般民生的狀態也會因而作出必須的適應,生活文化也會被改變。種種轉變,都不代表你會被搞上,只是在這種環境下生活,你覺得可以接受嗎?

二十年後我也許退休了,但你們的孩子在二十年後,正值當打之年。你不介意只要「搞唔到自己」就可以委曲生活,但你們的孩子可能不是這樣想呀。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