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8-13 05:15:00

撕裂群組

分享:

跟我政治立場不同的長輩,我認識不少。很多即使意見不盡相同,大家相處時也總能相敬如賓。關鍵在於,大家心裡都明白,其實他們說服不了我,我也不打算說服他們。文明社會,就是會有不同意見,不同立場。感情建立多年,也犯不著因為對一些事情有著不一樣的看法而破壞。所以當討論這些事情的時候,大家總是點到即止。贏一場交,但輸了個朋友,不值得。

當你嘗試避重就輕,盡量少提這些敏感問題時,有些長輩總會找上你。「我今朝轉寄咗啲嘢俾你,你睇咗未?」最怕答這種問題,事實上,長輩們每天轟炸一大堆文章、新聞、短片給我,論調來來去去都是差不多,當中還夾雜一堆一望就知的假新聞。為免影響日常工作,與他們一起的WhatsApp 群組,我早就調較至靜音模式。他們轉發了特別的訊息給我?不是他們「追問」的話,我通常也不會太認真去閱讀他們傳來的東西。


我屬於盡量不去主動跟他們爭辯的後輩。當被點名問我「睇咗未」的時候,我唯有盡快望一望他們寄給我的東西,好讓自己有個底,去回應他們的「問題」。當然,你將自己心裡面的意見講出來,你肯定在找死。群組內的一眾長輩必定口誅筆伐,讓你不勝其煩。但你也不願意違背自己良心和認知,扭曲自己去講一些迎合他們的說話。故此權衡之計,就只能hea答,是是但但答些「一句起、兩句止」的答案。長輩見你回覆得敷衍,日子久了就少了「打搞」我了。但我還是被冠以「教而不善」和「啲小輩乜都唔知,又唔關心時事」的罪名。不過,其實這已經算比較好了。群組內我有些同輩的表弟妹,跟我面對同樣的煩惱。終於有天他們忍受不住了,於是靜悄悄地離開了群組。這個動作被長輩們發現,結果大動肝火。長輩說我們這些後輩,擅自離開群組,是對大家極度不尊重。長輩跟他們說了「真理」之後,他們受不了,就一走了之,是懦夫行為云云。表弟表妹當然表示無辜,他們的處理也許的確不夠圓滑,但他們選擇悄悄離開,而不是跟你口角一場,其實也只不過不想跟這些長輩「反面」而已。


老老實實,相對年輕的一輩,近幾個月若果身處這種「有老有嫩」的群組當中,恐怕大家都受過不少了。即使意見立場不同,我們也不太願意跟家人/親友反枱的。當我們在這些場合都盡量「沉默」的時候,希望群組內的人也不要太過逼我們跟你們「討論」。我們太清楚你們,除非我們裝作跟你低頭認錯,否則任何回應,你們都不會滿意,結果惹怒大家,何苦?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