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10-22 05:00:00

未來的日子

分享:

過去幾個月在香港所發生的事,相信很多人在事情發生之前都沒有預料得到。即使在事件初起時的6月,恐怕也沒想過事情會發展到如此地步。那個時候,許多人都以為,二百萬人走了出來表達訴求,政府只要照舊一副睬你都傻的姿態,香港人就會無奈接受,儘管明知是溫水煮蛙,但可見的將來應該還勉強過著跟之前「差不多」的生活吧?

現在事情發酵了幾個月,相信大部分人都會認同,這個城市回不了頭了。事件還未有任何平息的跡象,而就算事情最後終於平息,誰勝誰負也好,大家的生活,也應該會跟從前很不一樣了。為了這個「回不了頭」的轉變,不知道大家會有甚麼準備?


作為一個銅臭到極的商人,第一件事當然是想怎樣保護自己的資產。以往香港是不少人藏富的地方,稅率低,兼且資金出入自由,而且還有健全法律保障,要集齊這些優勢,世界上沒有多少地方能夠做到的。不過「回不了頭」之後,這些優勢還會剩下多少?以前一直行之有效的邏輯,回不了頭之後可能完全行不通。我在這個城市的資產,會不會因為要配合政府某些策略,而無緣無故地被凍結?然而這也倒算容易處理,找個安全的地方,開個離岸戶口,將部分的資金匯過去,基本上風險就可以減低了。生意人都怕死,這樣簡單就可以避險,大家當然不會懶惰。

Ad Block


趁現在還未有任何「管制」前,將資金運出境,這個很多朋友都做了。但更困難的,是生意人對業務的重組。這次風波,經國內傳媒刻意渲染之後,成為觸動不少大陸人民神經的分裂活動。近年中港矛盾嚴重,港人與大陸人的關係本來就不見得特別融洽。經過這次事件,關係恐怕會更惡劣。以往不少港商,其業務都極依賴國內市場;經此一役,才驚覺這種過度依賴單一市場,當時勢逆轉時,會發現自己完全無險可守。假如他們有幸挨得過這一關,面對未來日子,現在大概是最後機會,為自己的業務好好重組,減少對單一市場的依賴,才有機會生存下去。從前習慣去賺那些Easy Money,恐怕可見將來也不會重臨了。

Ad Block


至於那些到此時此刻也沒有為「回不了頭」之後做準備的生意人,他們的業務在未來的日子裡,我悲觀地相信會是凶多吉少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