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3-12 06:00:00

睇人唔準

分享:

這幾天我忽然有感而發,跟太太說:「老婆,我發覺我睇人越嚟越唔準了。以前我對自己睇人嘅直覺好有信心的,但近年,我發覺自己經常都睇錯。你有冇咁嘅問題?」
 

「我冇喎。」老婆跟我說:「我不嬲呢方面啲直覺都唔係好準的。」


我在想,近幾年,看人也真的看錯不少次了。最初以為這個人不錯,可以交心。相處久了,又覺得不是這樣的一回事。感覺,好像回到初初出來做事的時候一樣,錯了又錯。我明明對自己睇人的直覺很有信心,人到中年,體能固然退化了,莫非年這種直覺也失去了?


「其實係你呢幾年真係差咗……」老婆笑我:「抑或你以前高估咗自己咋?」


高估自己?其實可能的確是。每次認識一個新朋友,你對他總會有點直覺。這種直覺其實往往並非一面倒的,即是說,你很少覺的面前這個人是個百分百的好人,又或是個絕對的壞人。好與壞的感覺,其實是夾雜而來的。但是直覺歸直覺,你判斷這個人到底是好是壞,其實跟你的價值觀,你的經歷有莫大的關係。早五年左右吧,自己大概還是很看重事業和生意的那段時間,我覺得自己看人是神準的。但實情是,在那個「出來拼」的階段,自己對人其實充滿戒心。


認識一個新朋友,直覺假若是有好有壞,我總會不自覺地向自己提醒,日後面對這個人,要提防他「壞」的一面。結果呢?當壞的一面真的出現了,我便會沾沾自喜,認為自己看得很準確了。但實情是,其實有許多新朋友,那「壞」的一面其實一直都沒有顯露過出來。那說明我看人的準繩度其實一點也不高。只是那幾個「壞朋友」的「壞」,印象太深刻,讓我自以為我懂得看人而已。


現在人老了,事業上的鬥心也磨滅得七七八八了。現在交朋友,雖然仍有那種好壞交集的直覺,但心裡面都比較習慣傾向好的一面去想,對人的戒心其實是少了。我認為這樣做人,會比較快樂一些。但問題是壞人的數量,並不會因為你心態改變而減少,所以當你遇到有些朋友,你起初以為是個好人,相處久了發現自己判斷錯誤了,這些事情也同時為你留下深刻的印象。我估這是人性吧,好的事情你往往容易忘記,壞的、帶傷害性的事,人卻會留下很深的印象。

Ad Block


所以所謂「睇人差咗」,其實大概並不真實。真相是,睇人這回事,我其實從來都未叻過。不同的,只是不同的人生階段,心態不一樣而已。有些人害怕受傷,喜歡先將世界看得差一點,到真正遇到壞人時,心也會好過一些。這是個理所當然的自我防禦機制,也是這個機制讓我誤以為自己精於讀人。現在看來,還不過是笑話一場。要這樣做人,其實也蠻辛苦的。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