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11-05 04:30:00
日報

移民不移心

分享:

近來這個局勢,當然又多了朋友決定移民了。可悲的是,香港人選擇移民,某程度上是另類走難。香港人對本地前景失去信心,對政府管治失望,於是用腳投票,主動離開這個「危險」之地。

近年移民或「回流」的朋友,離開香港到外地長居的決心都比較大。這一次走,他們似乎都沒有打算再回頭。相比對上一次九十年代的移民潮,性質上似乎差距甚遠。上一次移民潮,大家還好像離不開香港這個地方,許多人都是老婆仔女去坐移民監,自己留在香港搵錢,最多飛來飛去做太空人的方式去「移民」。心裡面還在想,拿到外國護照後就回流香港搵更多的錢,心態上,從來都不當自己是當地人。


早陣子我到美加走了一轉,也遇上許多在上一個移民潮移民到當地的朋友。跟我年紀相若的一批,九十年代初隨家人移民的時候,還只不過十幾歲。這批人縱使仍說著流利的廣東話,也保留了一些港式生活的傳統,但因為受過多年西方教育,融入主流社會的程度相對也高。他們沒有忘記自己來自香港,但普遍卻認同當地的價值觀。他們,以及他們的後代,會逐漸成為不折不扣的當地人,亦會逐漸與香港脫軌。坦白說,我認為移民本應就是這樣的一回事,你認同外國的生活方式,認同他們的價值,選擇歸化他們,這才是真正的移民。


對比這些相對「年輕」的移民,老一輩的對生活的選擇卻有很大分別。也許離開香港的時候,他們都已步入中年,重新融入新的環境,接受新的價值的能力都相對弱。即使到了外國,拿了人家的公民身份,仍然堅持自己在香港時的生活方式。生活圈子也局限在說華語的社群。他們對於香港的事,比自己生活居住的所在地,更是關心百倍。我望見他們,總覺得欷歔不已。能有本事出國移民,相信在當日也算是社會精英吧。有機會去到外國,理應可以擴闊眼界,接受更多元的價值。偏偏這些朋友來了個逆轉,出國之後反而讓自己困在比香港還要小得多的圈子裡,眼界沒有開闊,反而讓自己的見識停頓在上世紀的某一個時間點上,實是非常可惜。

Ad Block


他們也許從來沒打算融入當地,畢竟由離開香港的那一刻開始,他們就只認為自己在「逃難」,也從來沒有打算融入當地的生活。我本認為,這樣的生活其實很難捱,因為人在外地,卻永遠提醒自己是異類;但他們似乎卻樂在其中。只要回到家裡,開著那個不知是正牌還是老翻的電視盒,長時間播放著大台的新聞和劇集,然後繼續對遠在十幾個小時機程以外的香港指點江山,生活似乎就很滿足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