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09-10 09:00:00

職場中的雙颱風效應:康森與燦都

分享:
職場中的雙颱風效應:康森與燦都

職場中的雙颱風效應:康森與燦都

【管理學中常見的架構】職場中,無論是傳統的中央集權制(Bureaucrat)【1】、部門問責制(Functional based)【2】或是項目為本(Project based)【3】 的編制;當中的共通點:都是在一個團隊內,必定有一位清晰的「管理者」。

今期,本港剛巧遇到雙颱風到訪,筆者有感而發,想起一些個案,趁機跟大家分享一下:

【管理者】管理者的使命就在於在有限的資源內(時間、人才、物資),準確地、有質素地把企業「目標」執行。當中涉及的,往往是資源不足、目標太高(甚至不可能) ……之類。這使得要花上大量「協調」工作,大家可曾想過:這正正就是管理者神聖的天職。

【管理學的智慧和藝術】剛剛提及的兩個詞語「有限」和「協調」,就是一種智慧和藝術。

有限資源方面,例如:時間/人手可否增多?物資/預算能否增撥?目標太高方面,例如:這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唔係唔想做,但以手上的資源是不可能的……之類。

所以,作為管理者,兩方面都要作出大量的「協調」,不然,公司就淪為一事無成的處境了!

【一山不能藏二虎】說到這裡,聰明的讀者,相信您對「一山不能藏二虎」一定可以有更透徹的理解吧!倘若在一個團隊內,出現兩位管理者,相信,二人的價值觀、性格、思考模式都很難相近!這樣,就多此一舉地添加了一件艱巨的「協調」工作,預計「二虎」都將淪落成「易苦」。

Ad Block

【康森】康森是一名管理達人,人如其名,他深明白自己是一個「森林」的管理者,下屬就好像不同的樹木,大家和諧地,協作地,在一個系統中共存;他心底裡追求的,就是「持續發展」的烏托邦,這亦是他心中所謂的「康」:健康、和平地共存。

【燦都】燦都是另一名資深的管理達人,戰績彪炳,但他的管理哲學跟康森截然不同;人如其名,他深明白自己是受委托的執行者,正所謂:「受人錢財,替人消災」。那怕只是一個小小村落,在燦都的手上,他都全力以赴,希望能發展成一個燦爛的都市。

Ad Block

【各有利弊】長久以來,康森的下屬很欣賞他,忠誠度極高,甚少缺勤和離職;只可惜,部門的執行力卻一般;很多時,康森會傾向站在員工的一方,公司面對成本效益不理想的情況是常態。相反,燦都的團隊,行動敏捷,執行力強,勝價比高;只可惜,人材往往都留不住,若以兩年為一期,團隊可能全部都換上了新血。

【一山怎能藏二虎?】倘若您是康森和燦都的老闆,筆者就要恭喜您啦!因為,您軟硬天師都在手上;新開發的項目,大可交給燦都團隊(硬天師);持久營運的項目,就可放心交給康森團隊(軟天師)。只要謹記:切莫強把兩位意識形態不同的大將軍放在一起便成了!

Ad Block

雙颱風襲港影響都只是幾天,筆者也衷心祝願各位讀者週末平安!但管理達人「康森」和「燦都」的雙颱風效應,倘若出現,影響卻不只幾年……

天生我才必有用,且看手上的五根手指:各有千秋!適當的時候,由您操作,可自由組合出不同動作,如:「拳頭」。切記:避免把兩隻手指捆綁在一起!

感謝讀者大雄的提問!希望今期的劣見,可舒緩到您公司的情況。

 

註:

【1】平面式:一名高屬直接管理一眾員工

【2】 金字塔式:由一名高層把權力按職能下放到不同部門主管

【3】多向式:按項目需要,在組織內把相關的人才組合成短期任務的彈性團隊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