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10-25 05:00:00

職業規劃密碼之幼兒教育及特殊教育

分享:

根據霍爾蘭職業規劃密碼,幼兒教育及特殊教育(Early Childhood Education and Special Education)專才通常在社會型(Social) 、企業型(Enterprising) 和傳統型(Conventional)的維度分數較高。他們的個性大多喜歡與人交往,關心社會問題,希望能夠發揮自己的社會作用,有耐性、愛心及願意教導別人,為人積極務實,並且具備領導才能。

如果想選擇從事幼兒教育(圖)及特殊教育行業,學生需要在學業上提前做好準備:要報讀幼兒教育及特殊教育專業,除了必修科目(中國語文、英國語文、數學必修部分、通識教育)外,在選修科目方面可選擇數學延伸部分(M1/M2)或者丙類其他語言科目。


廣義上,幼兒教育包括早期兒童(0至8歲)所接受的所有形式的正規或非正規教育。就非正規教育而言,父母及其主要照顧者可視為兒童的第一任老師,當兒童處於0至2歲開始發展自我意識並與父母建立依戀關係時,與父母所建立的關係質量將會對兒童的未來教育產生重大的影響。當兒童踏入另一階段,即2至8歲的時候,兒童可以接受多種不同形式的正規教育以培養其學習能力及規範其行為表現。此時,便需要受過專業訓練的老師通過遊戲、上課或者傾談幫助兒童發展社交能力、身體及智力素養,以及教導兒童建立正確的生活和飲食習慣。研究資料顯示:高質量的幼兒教育能夠幫助兒童減少在社交過程中產生的心理健康及情緒問題,亦能夠彌補低收入和高收入家庭兒童之間教育表現及成就差距。

Ad Block


由於家長日趨重視幼教,幼兒教育畢業生就業前景樂觀,可以從事於(1)政府機構:教育局、公立幼稚園等;或(2)非政府機構:私立幼稚園、日託、早教培訓中心等。


而特殊教育則涵蓋多個範疇,主要透過介入殘疾、言語障礙、智力障礙、讀寫困難、自閉症、過度活躍症等人群的復康過程,評估學生技能水平、制定匹配學生能力的學習及教學計劃、以及觀察學生學習進展。特殊教育對老師要求較高,需具備心理學、社會學和醫學等相關專業知識。


特殊教育畢業生可從事於(1)政府機構:復康中心、庇護工場、公立特殊學校;(2)非政府機構:社企、私立特殊學校等。

Ad Block


有意向成為幼兒教育老師但成績未達JUPAS收生要求,又或者有其他專業學位但想轉行從事幼教的同學,可以考慮到認可機構修讀幼兒教育文憑,例如耀中幼教學院、明愛專上學院、嶺南大學持續進修學院及職業訓練局(VTC)等;有志成為特殊幼教老師的同學,則可以同時修讀社會福利署認可的「一年制在職特殊幼兒工作訓練」課程。獲得認可的教育文憑課程一覽表可於教育局網頁查詢。


幼兒教育及特殊教育學科致力於為社會輸送關注兒童及有特殊需要人群發展的人才。有志從事幼兒教育及特殊教育行業的學生應該及早做好相關教育及技能準備。

Ad Block

凌羽一博士/學業及生涯策劃專家、菲力斯博士教育創辦人、《新城教育+》總策劃、《世界大學堂》主持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