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2-07 04:30:00
日報

計劃追不上轉變

分享:

十七年前,香港經歷了一次讓人心寒的沙士,經濟跌落了谷底。那一年,我失業了。經濟低迷,市面上的工作機會少之又少。很明顯地我又不是甚麼精英,那些日子,即使是精英,找份工作也不見得容易,何況是我這種平庸貨色。那時候我還只是個未成家的單身寡仔,沒有太多家庭負擔,出來社會打了幾年工,手上有丁點兒積蓄,本來打算用來結婚的。但奈何沒有了工作,長期屈在家中數手指也不是辦法嘛,於是便將那些積蓄拿了出來博一博,搞了檔小生意…於是一做,就十七年了。讀書的時候,阿爸阿媽一心期望我讀飽書之後,找份安安穩穩的工作就可以過一世,他們大概發夢也沒想過,一次大型疫症爆發,會讓自己兒子由打工仔變成了一個生意佬,過著三更窮五更富,毫不安穩的人生。
 

那一年,資產價格大幅下跌,人工租金等等同樣跌到出乎意料之外。許多人在那一年,人生的計劃都被打亂。大家都像神推鬼擁般,被發生在我們社會上的大事牽著走。有人失業破產搞到燒炭,也有人幸運在谷底撈貨入市買樓買股,從此不愁衣食。當年沙士因為內地部們隱瞞疫情而搞出了個大頭佛,引發出來的社會大事,最終影響了極多香港人往後的命運。然而當年沙士的發生,事前無人能夠預測得到。然而主權移交前的香港,社會出奇地穩定,讓香港人習慣了凡事都可以計劃。由孩子讀書到事業規劃,結婚生仔以至買車買樓,一切都可以plan,可以預計,而且計劃有時還極盡精細。然而在社會穩定,政權管治相對有規有矩的日子底下,人生的計劃,的確可以做得精細而長遠,而我們的上一代人,也的確享受過一段這樣的時光。然而自主權移交之後,社會面貌肯定是改變了。在現在的政權底下,社會上的不確定性,也比千禧年前的幾十年大幅增加;意想不到的社會事件不斷發生,在這種環境之下,從前香港人所習慣的「生涯規劃」,到底還有沒有用?在不穩定的環境之下,計劃是注定永遠追不上轉變。香港人要生存下去,只能靠著無比的應變能力,以及運氣。

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正值武漢肺炎來勢洶洶。十七年前在香港改寫迎了無數人命運的那場劫難,彷彿重演在即。有了上次的經驗,倘若真的歷史重演,結果會否有所不同?每逢大事件發生,總會讓人的命運有所改變,但願發生在香港人身上的改變,都是朝著好的方向。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