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7-07 04:30:00
日報

誰都沒有水晶球

分享:

自上年夏天開始,香港以至整個世界都發生了許多事。誰會想到當日的一單兇殺案,所引發出來的連鎖效應會如此厲害?即使是當日犯案的兇手,也肯定預算不到,事情會牽連這麼廣。


不同立場,屬於陣營不同的人,對今有天的局勢都有許多許多預測。不少人都表現得振振有辭,而且胸有成竹。我們都不禁問,是他們比我們有更多內幕消息嗎?讓他們對局勢有如此把握?還是他們個個都學富五車,懂得的知識比我們多出許多。畢竟人類歷史常常重演,人性的優劣,千百年以來轉變其實也不大,所以他們能很有把握地分析,未來局勢到底會如何發展?又或者,他們根本是精通術數,當下形勢,最後誰勝誰負,只要屈指一算,便能計算出結果來?


其實我們都心裡明白,哪管你心裡支持哪一方,屬於哪一個陣營,這些胸有成竹的預測,很大程度上都只是你期望的反映。任何人都可以手執幾項數據,又或者一些蛛絲螞跡,去推算一些似層層的結果出來,然後得出「XX會成最終贏家」的結論出來。有沒有參考價值?不能說完全沒有,但類似的結果,可能可以推論出一百幾十個出來。倘若只以當中一個半個比較啱聽的結論,去為自己的未來打算的話,出錯的可能性還是蠻高的。


局勢不斷在變,許多人都用常理和邏輯,去推演事情會如何發展。問題是,很多人認為,常理和邏輯是有「國際標準」的。但真相是所謂的常理,在不同的地域和文化背景底下,差異可以很大。所謂邏輯,對於不同性格的人而言,更可以是天與地的分別。許多人以各方的利益計算去推演事情會發展,但何謂利益?你眼中的利益可能聯繫到金錢,另一個人的利益可能聯繫到名聲,到頭來原來大家算式裡的基礎可能完全不同,任憑你的計算如何精密,得出來的結果,還是很大機會會錯。

Ad Block


未來不可推演,我傾向相信即使掌握巨大權力的人,其實也沒有一般人想像中那樣運籌帷幄。他們也許有龐大團隊,幫忙出謀獻策,計算各種博弈的可能;但對於未來確切會變成怎樣,縱使權力再大也畢竟只是凡人,可以做的其實都是見步行步。他們是否知道明天會變成如何?他們下一波應該要如何做?是的,他們是局內人,當然會比我們更早知道,早一點點而已。


至於我們這些凡人,有信仰的,就相信祂自會有安排。
但除祂以外,誰都沒有水晶球。要有「甚麼都有可能發生」的準備,切勿對任何預測結果抱有過分的期望,更不要過分依賴這些預測去為自己做決定。

Ad Block

勢不好的日子,安全永遠最重要。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