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1-08 10:00:00

貧富懸殊: 社區中的熱差距(Heat Gap)

分享:
貧富懸殊: 社區中的熱差距(Heat Gap)。(資料圖片)

貧富懸殊: 社區中的熱差距(Heat Gap)。(資料圖片)

隨着全球暖化加劇,城市的溫度急速上升,世界各地不同地方都開始需要承受更加多的熱浪(Heat waves)。環保團體經常說:全球暖化的後果是我們所有人類都要共同承受的。這句話固然是對的,氣候是我們共同擁有,亦是不能避免。但是你可否知道,我們的社區氣溫,又或是屋苑氣溫,與貧富有密切關係?《紐約時報》在去年的報道指出,在美國,貧富社區之間的最大溫差可以達到11度之多。

不同階級的人,面對着溫度上升當然是有不同的承受度。好比說,在面對炎熱的夏天,有人可以負擔全天候長開冷氣,但是有人卻只能默默承受,又或是用手潑涼。窮人比富人在面對全球暖化時更加脆弱,亦更易受影響,不單止是因為他們的消費能力較弱,同一時間,通常他們的社區,以及居所的溫度都比富有社區都高出幾度。貧窮的社區因為有較少社區資源投放,這些人口密集的地區,建築物用料恐怕較差,所以散熱更難;同時間,綠色資源例如公園,植樹等等亦相對較少;道路亦會較密集,柏油路面吸收不少熱能。整體社區較難散熱,令到熱島效應(heat island effect)加劇。相反,較富有的地區通常有更好的規劃,及更多的資源,有不少綠化帶可以吸熱降溫,整體社區編排嘅較空曠,有助下降氣溫。社區設計的差異,導致巨大的溫度差距。

有美國學者開始提出,在未來我們不單止可以使用堅尼系數來量度貧富差距,熱差距(Heat Gap)亦可以作為一個量度標準。

面對着不平等加劇,在外國開始提到一個概念叫健全房地產(wellness real estate) 。現代人的生活,有九成都是花在室內空間。我們的建築環境傾向於開車而不是騎自行車,坐著而不是走著,坐電梯而不是走樓梯,屏幕時間而不是戶外娛樂。我們的棲息地影響我們的習慣。即使人們的壽命更長,室內空間的設計令更多的人過著不健康、不快樂的生活,亦產生不少城市疾病。健全房地產是一個新興的行業,希望將人們的身心健康(包括體感溫度)成為我們的住宅和社區的構思、設計、創造和再開發的核心重點。這不是什麼新鮮事,綠色/可持續建築、設計驅動主義、新城市主義等許多元素已經在這幾年來被調整、混合,並以創新的方式融入到新的和即將到來的以健全為重點的住宅項目和社區中。目前為止,這些項目都集中於富有社區,或是商業建築,但是,如果我們不貧窮社區的問題,現存房地產的發展只會令不平等加劇。隨著健全房地產概念的普及,我們需要將這一運動概念應用到貧窮社區,以實現城市的全面健康發展。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