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07-21 08:30:00

香港牽動的全球華人基督徒年度盛事:培靈會

分享:
香港牽動的全球基督徒年度盛事:培靈會

香港牽動的全球基督徒年度盛事:培靈會

【筆者是初哥】八月一日,就是本年度26場培靈會(第93屆)的序幕日,為期10天,分別有早午晚3場。培靈會主是以講學的型式,跟佈道會相若,加上是連續多天的活動,年年因應時局,配以貼市的專題,為信徒和初信的市民提供年度性的屬靈栽培。筆者2015年才以初信者認識這活動,加上不是每年都能抽空參與,所以今期大部份資料都是網上搜集,如有錯漏,還望見諒!

【堅持運作93載】1927年源自於廣州,1928在港扎根,1929年稱為首屆,除了1937至1945年受戰亂影響,《港九培靈硏經會》【註1】至今經已93年。在培靈會的官方網頁中,清楚記錄了每次的講員、和相關內容;以知識管理 (Knowledge Management, KM) 的角度來說,值得一讚!

【非牟利形式】由於是基督教活動,佈道活動基本上是以自由奉獻形式,沒有入場費;筆者並不掌握大會相關的財務資訊,但以一位普通信徒的角度來看,基督徒經已有自己常規的十一奉獻[註2],一般都未能有太大預算去支持這活動,但大會卻要為每年浮動的參與人數去做準備,例如印刷筆記。所以,要經營這動活的風險,絕對不會比開拍電影低!

【視象聯播科技】培靈會由港島移師九龍城浸信會,以舉辦實體活動為主;自2003年起,率先啟用聯播功能;筆者猜測:這是要應付當年SARS而又不想停辦的應變措施;倘若是真,由此就可見大會的「危機應變」(Risk Management) 能力。大家可曾記得2003年的上網經驗嗎?要做到全港和全球的分站實時聯播,以一個本地的宗教機構來說(不是傳媒機構),當中的困難難以想象!

Ad Block

【無障礙先驅】培靈會每年邀請幾位重量級的講員,主要提供靈性方面的講學;要確保不同的出席者可接收到內容,儘量提供兩文四語就是大會的貼心安排。兩文是指中英文;四語是指廣東話、普通話、英語【註3】和手語【註4】。

【企管達人】筆者利申:我不認識大會的管理人、也不曾為個別人士作深入的資料搜集。我只從活動的執行記錄去作分析:要持續維持這規模的活動,究竟要動牽幾多人手?加上每年只得10天的活動,難度在於:有其他工作的人未必能抽空歸隊、沒其他工作的人又未必能以此活動維持生計……究竟大會要如何部署?才能把這活動每年持守地去經營……相信這正是引起所有企管達人好奇的地方!

Ad Block

若大家從未參與過這活動,加上疫情又減少了閣下的選擇;今年您可抽點時間,親身經歷下這個以香港為基地的全球盛事!

【註1】港九培靈硏經會,英文名稱「Hong Kong Bible Conference」,簡稱「培靈會」。「港九」是由於始於港島,戰後移師九龍,故加上「港九」一詞。

【註2】「十一奉獻」是一種基督徒的文化,他們會把入息的10%奉獻予教會,視作為責任的一種;而教會亦因此而獲得運作的經費。

【註3】由於部份是外藉的講員,即時的華語翻譯便無阻出席者的參與。

Ad Block

【註4】部份培靈會的場次,大會都安排手語翻譯員作即時翻譯。

資料參考:

《港九培靈硏經會》官方網頁​

「港九培靈硏經會」維基官方網頁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