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5-29 04:30:00
日報

驚訝狀態

分享:

很多人身體一直很好,病痛很少而且精力充沛。忽然有天做了個身體檢查,檢查結果發現自己原來得了個大病,唔醫的話有生命危險。這種情景,認識有許多人都遇上過。當事人自以為一向健康,卻忽然發現多年來表面的健康原來只是假象,感覺當然是震撼。

又有另一些朋友,一路生活都自覺很美滿。家有愛錫自己的老公,又有乖巧可愛的孩子。一家幾口過著溫馨幸福的中產生活。朋友自覺幸福的生活大概會五十年不變,殊不知有天友人拿來一堆照片,照片上的主角是以為一直對自己忠貞不二的老公,親熱地挽著一個看上去比自己後生最少十年的火辣年輕女子。幸福玻璃球頓時跌落地上,碎片散到一地都是,震撼感覺可想而知。


那種忽然發覺自己被騙被出賣,又或者突然發現,一向有信心的身體狀況突然出現重大轉變,都會讓人處於一種驚訝狀態。這種驚訝狀態,夾雜著許多連自己有搞不清楚的感受:恐懼、憤怒、悲傷……等等。遇上這種情況,人的第一個反應,往往是問自己:「究竟現在這個狀況是不是真實的?我到底是不是在做夢?」這是一個很渾沌的狀態,人也往往搞不清自己接下來應該做甚麼。面對眼前的困局,只能不斷地喃喃自語:「點解會搞成咁……」


「點解會搞成咁……」這條問題,其實在這個時候也意義不大了。反正已經搞成這樣,追尋原因,恐怕也改不了現狀。然而如果真的認真去為現時這個困局,去追尋當中的因由,很容易會發現,除了自己運氣不好,遇人不淑之類;過往的自己一直缺乏危機意識,認為幸福和健康是理所當然,而沒有好好把自己擁有的東西守著……自己其實也要付上很大的責任。事到如今,困局已成,後悔當然也太遲了。

Ad Block


驚訝狀態,是人接受突如其來的壞消息時必然出現的反應。但這種狀態不可能長久維持,因為在這種狀態底下,人是很渾沌的。困難其實已經殺到埋身,你還縱容自己待在這種狀態,其實是在削弱自己的行動力,阻礙自己下決心去解決問題。有些情況我認為更加不可理喻,例如一個病了很久的病人,病情不斷惡化。當初發現生病的一刻,感覺當然是很驚訝,但如果你病了很久,某天起床時你發覺身上的痛楚又再發作,你還是否應該感到驚訝,不斷重複那句:「點解會搞成咁?」

Ad Block


痛楚當然難受,但有病並不是今天才忽然發生的事。咬緊牙關,面對現實。記著以往曾經做錯過的,不要重蹈覆轍,更不可老是讓自己停留在驚訝狀態,並戒掉傷春悲秋的習慣,見步行步,沉著應戰,然後hope for the best。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