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3-19 06:00:00

點解要受?

分享:

朋友工作得不開心,壓力極大而且跟同事關係也惡劣,辭職走人的念頭每天都在他腦裡打轉。其他朋友都勸他快快行動,不要得個諗字,否則長久下去,輕則影響心理健康,重則危及家庭健康。但朋友話:「諗吓就得,唔撈點開飯?」搵過第二份得唔得呀?「唔得,因為老啦,轉工好難,所以呢……唯有頂硬上。」
 

人人都想生活得輕鬆一點,自由一點。我是堅信,當你大大聲話「好鍾意返工」,你肯定有點問題。既然返工不是一件樂事,你接受每日返工,就必定要有個足夠強大的理由,去說服自己「點解要受」。最明顯而又最有力的理由,當然是「錢」。冇錢冇飯開,而且屋企有大有細,這些壓力不是講玩。有了這個理由,幾唔鍾意返工也會捱下去。這個理由太負面了吧?另一個「點解要受」的理由,是前途。今天的忍受,可能造就明天我會有更大的成就,所以就算工作再難頂,每天近乎行屍走肉般生活,也要忍耐。因為你相信,你日冇,但聽日會有。返工懷著希望,幾難啃都受。

但這些情況,當你人到中年,往往會有些改變。做了同樣的工作多年,你開始有點積蓄。錢銀的壓力,也可能比早前你努力儲首期的日子輕了一點。有些數口精一點的中佬,早就決定不生小孩子。兩公婆每月洗費有限,儲落的錢足夠是但一方偶然任性一下。當你冇財政壓力,但又工作得不太高興時,第一時間就自己:「點解要受?」錢既然不是問題,那麼前途和希望呢?想到這裡,又忽然發覺,原來自己年紀唔細了。要有「好勁」的前途,恐怕早就有了。錢又唔緊,前途又冇,那句「點解要受」即時找到答案。近幾年,不少同年紀的朋友,紛紛離開自己做了多年的工作和行業,問其原因,也是回答這句:「都咁老啦,點解要受?」

工作上「唔想再受」,我絕對理解。畢竟人到中年,總會認真想一下,到底自己其實想要些甚麼,如何的生活才真正適合自己。中年人反思,理論上當然是件好事,只不過,當你認真反思你的工作時,同時也會反思更多人生的範疇……例如婚姻。這幾年,離婚的朋友也不少,我問他們為何有這些決定時,他們的回答,其實也是這句:「點解要受?」。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