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4-21 04:30:00
日報

點都唔關我事

分享:

之前寫過,要卸走一隻屬於自己的鑊,講到尾最重要還是要夠無賴。人不要臉自然就天下無敵,那些大話呀,藉口呀,你必須要「有膽量」講得出,才有機會洗脫原本屬於你的罪名。這些技能,其實很大程度上都是講天分的。一個人的面皮可以有多厚,我相信都是基因使然。
 

你或許會問:講個大話之嘛,要有幾大個膽呀?反正你要把自己闖出來的禍,狠狠地卸給別人,這只是件目標為本的事,有甚麼好怕?當然,如果你用來卸鑊的大話,鋪排得似層層,而且邏輯縝密,這個謊言的受眾自然容易接受。問題是,事實就是事實,若然要將其真相扭曲、責任推卸,往往不可能只是竄改成件事情的一兩個細節就能做到。你要作一個讓人信服的謊話出來,可能要從頭到尾編造一個全新的故事出來,難度其實相當之高。資訊爆炸的年代,文明社會裡的「正常」人通常都能掌握不同渠道的消息,倘若認真分析,絕大部分的謊言也不難被戳破的。

講大話的恐懼,往往在於知道,自己編造出來的虛假故事,由於太過天方夜譚,當中情節錯漏怕出,講出來其實極難讓人信服。有些情節作得太過分,甚至會被人用作笑柄。但為了將自己闖出來的禍卸走,也只好硬著頭皮地把這些編造出來的爛故事宣諸於口。會尷尬嗎?大部分人其實都會,但這世上總會有些人是天生異稟骨骼精奇,有本事一本正經兼一臉誠懇地說一個連小學生都不能相信的謊言。在職場上,這些人往往能有大成就,靠的就是比所有人都低許多的道德底線。

Ad Block

你跟著可能又會問,既然他們的謊言那麼爛,連小學生都未得騙得過吧?當他們憑甚麼將自己那隻鑊卸走?要明白,這些不要臉的人,除了面皮厚度比你強之外,當他們開啟了「自保模式」之後,他們的韌力也比你強許多。你以為他們只會編造一個爛故事去幫自己卸鑊嗎?少年你真是太年輕了。他們在說出第一個之爛古仔之後,他們早就料到你們不會信,甚至會笑他的故事低能白癡。然後他們會將之前那個故事迅速收回,再向你講另一個更難以置信的謊話。你當然也不相信吧,於是他們再拋出第三、四、五、六……個版本出來,本來屬於自己的鑊,在他們的故事裡,今天是美國人,明天變成了意大利人,後天再變成英國人法國人。矛頭不斷亂指,旁觀的人縱使不相信他們的故事,但這些謊言日復日地講出來,最初問題的根源,卻在大量的噪音擾亂之下變得越來越模糊。他們不斷將矛頭亂指,你最初會以為,他們是想將責任嫁禍於他的某個敵人。但原來他們根本不需要這樣做,只要不斷製造噪音,不斷創作出新的故事,讓最初的焦點模糊起來,日子久了,大家對當初問題的記憶也一同被模糊化了。在模糊的印象當中,他們就脫身了。

Ad Block

這些人憑著這招行走江湖,再大的犯錯他們也不怕,而相關的歷史紀錄,也會任由他們編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