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03-17 09:00:00

5大可能即將消失的工種|若您身為其中一員,可怎樣應對?

分享:

現時我們可以輕易利用手機或在網上滿足生活所需,網購、電子繳費、自助付款等大行其道。當我們正享受科技帶來優質和便利的生活,不少工種對社會的重要性正漸漸減少,甚至無聲無息地陸續消失!

我們一起來看看以下5大高危工種即將消失:

收銀員 – 停車場的自動收費系統、超市的自助結賬櫃檯、快餐連鎖店的自助點餐機等,這些電子系統的發明使人手收銀的比例大幅縮減,收銀員這個工種的需求亦大幅減少。

售貨員 – 未來實體店的售貨員的主要工作不會只售賣貨品,更多是以「客戶體驗」為主的工作,因此必須對自家產品的故事和品牌理念有深入瞭解。除銷售技巧外,更應加强溝通能力,學習產品相關多元化的背景知識,以便在與顧客溝通時能侃侃而談。

接待員 – 接待員是個技巧單一而且非常沉悶的工作,現時大部分中小企的辦公室都不一定有設立接待員這個職位,加上企業容許Work From Home 的趨勢,或為省成本遷入共享辦公室,接待員的職位很有可能被完全淘汰。

秘書 – 現時很多公司在架構重組下,都不會有一老闆一秘書的安排,大都是一個秘書支持一整個部門或團隊,加上新一代的管理人員一般較獨立及注重私隱,他們會自己做簡報、接電話、回覆郵件等,未必需要秘書處理過於私人和貼身的事務。那麼秘書剩下來的工作就非常瑣碎,因此秘書需要具備其他技能,例如會計、市場、digital marketing等等才能保住工作。

中介/經紀 – 中介/經紀的存在,主要是利用其網絡搜索合適產品、方便買賣雙方溝通。現時科技發達,收集行業資訊、投資股票、睇樓、買保險等均可通過網上或應用程式直接完成。如果要留住這份工作,除了相關專業知識外,了解客戶需要和提供貼心服務至關重要。中介/經紀必須具備同理心和卓越的溝通能力、懂得從客人的角度出發提供適切服務,才能勝「科技」一籌。

從人力資源的角度來看,傳統工作崗位的内容需要順應時代需要,進一步作出整合調整。員工將不能單靠單一技能完成工作,亦需要具備多元化的工作知識和相應技能,才能與社會接軌。

Ad Block

想力保飯碗,除了硬實力外,自身的軟技能也必不可少。一些人工智能暫時無法取代的能力,像溝通、解難能力,靈活思維等將成為您的重要資產。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