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10-29 05:00:00

Dirty Works

分享:

一個與國際接軌的商業社會,通常都是一個「有能者居之」的競爭環境。老闆買的主要是你的能力,當然你假如是一個會對老闆忠誠的人,那自然更加理想了。
 

然而忠誠也是相向的,老闆對你好,給你的待遇合理,你對他忠誠自然是合理不過的事。但卑鄙的老闆在社會上比比皆是,他們要求你忠誠,希望你為他們作出近乎「不合理」的貢獻。你要給他百分之二百,而他卻沒有給你合理待遇,一般正常人當然不會如此愚蠢接受吧。

這些「不合理」的貢獻會是些甚麼呢?見過最多的是一些Dirty Works,例如要你出賣一些朋友,打壓一些好人;也有些更差的,會涉及一些非常踩界的商業操作。老闆自知危險,一旦爆鑊可能會身敗名裂,於是選擇躲在後方指揮大局,然後找些人走在舞台前方面向群眾,代辦這些Dirty Works。

卑鄙的老闆當然知道正常的待遇無法打動一般人去為他以身犯險。為了操縱那些代他出面做壞事的「演員」,他們唯有給予大量的特權,讓權力沖昏這些人的頭腦,好讓他們感覺良好。而且隨著事情的發展,卑鄙老闆卻授予這批演員的權力會越來越多,並且會不斷強調自己百分百信任和支持這些忠誠的「好同事」,直至有天風向突然轉了。

這些老闆之所以卑鄙,是從第一天開始,就沒打算跟這些演員共進退。他們裝出一副「絕不會出賣」這批演員的模樣,對外口口聲聲說自己如何信任這批人,皆因老闆心知,在某些風高浪急的時候,他必需要有這批演員幫忙撐著自己,才有機會捱過難關。而且那些越界的商業操作,也不太方便由自己親自去做。但到事情開始明朗化之後,不論結果勝負如何,這些Dirty Works也必定會被人追究。縱使卑鄙的老闆最後是勝利的一方,他們也不會願意,在往後的日子與過程當中的Dirty Works扯上關係。於是乎,那些在期間仗著那些臨時的特權,殺得性起地為老闆做盡踩界事情的人,必會被卑鄙的老闆放棄,並且撇清關係。若有人要被犧牲,他們也必定首當其衝……因為這本來就是卑鄙老闆一開始所設的局。

卑鄙的老闆對人性的掌握一般甚有心得,知道一些本來碌碌無能的人,忽然獲得權力和別人的賞識,頭腦會被沖昏。在頭腦發熱之時,多麼污糟的事情也會心甘情願地為他們去辦。直至有一天,事情完結了,這些演員的作用也歸零。狡兔死,走狗烹,是許多歷史給後人的教訓。有讀過書的,總會懂得小心提防;至於讀書比較少的,沒有聽過這些故事,自然比較容易上當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