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05-26 08:00:00

K.O.最常見面試試題 Part 1

分享:

1.介紹一下自己?

請別認為面試官請你介紹自己有點多餘,一方面他能爭取時間再翻看你的CV,其次是可以了解你如何精簡和有重點地總結你自己的經歷和優點,藉著你的回答了解你的思維模式。

回答問題時你應該好好總結你自己的經歷,不應重複所有CV上的內容。如果你剛畢業,試試從實習、兼職、交換生、課外活動、喜歡的學科或特別的課堂活動經歷等方面總結一些你的得著或體驗。如果你已經有一定工作經驗,可以介紹你在不同工作崗位的特別經歷和成就,例如參加過的特別項目、培訓、和同事工作上的交流等等。千萬記得只需要重點交代為什麼這件事那麼特別/重要,避免過於累贅。

最後,你可以稍微說明一下為什麼你離開上一份工作,及為什麼你想應徵這份工作,以完結自我介紹。整個自我介紹在1至2分鐘內完成就最適合。

在交談過程當中,嘗試與面試官有眼神交流,同時在適當時稍作停頓,留意面試官的反應。如果看見面試官有點不耐煩, 就應該快點結束讓他提問。如果面試官一直翻看文件而不抬頭,你亦不必緊張,不用刻意縮短或增加你回答的長短,按照正常發揮完成便可以。

2.你的優點缺點?

不少人剖析這題目時,一般教法都是讓你記得揚長避短,挑一些不痛不癢,或者與工作不太相關的缺點,抑或將缺點講成優點。坦白說不少面試官根本不吃這一套。面試官問這條問題, 目的不是想考驗你的「語言偽術」,而是想真正了解你對自己有無足夠認識, 同時希望了解你是否適合該公司的文化,或該崗位的要求。人不可能沒有缺點,即使你用「語言偽術」包裝,面試官只會覺得你在「遊花園」,浪費他的時間。

我認為合適的做法是你可以坦白直接地說出你自覺的缺點,同時你需要表達你的缺點可能在工作上為你帶來什麼挑戰,而你怎麼去改善或克服它。這樣完整的回答,顯示出你了解自己, 同時不會放任你的缺點影響你的工作。你知道它的存在, 並能好好控制, 加以改善。

3.未來5年的目標?

不少面試官會問你未來5或10年的目標,究竟怎樣才能得體地回答,表現出有足夠上進心又不會太有野心,有理想但又不會太離地?

面試官問這個問題並不是想聽你吹噓,應該專注於說明工作專業水平提升、工作技能提升、進修計劃、個人發展計劃等等。你亦可以提到短期的工作目標是希望可以在加入公司后,盡快適應新工作,為公司做出貢獻,長遠能與公司一起成長。  

Ad Block

當然有一些答案是絕對不能說的,例如這麼長遠的事我不知道/沒有具體計劃、會轉到更大的公司工作等等。如果你面試的公司是一家規模比較小的中小企,請千萬不要回答我將來要升職,因為有可能你的部門只有上司和你!

面試小貼士:

大家千萬不要只顧自說自話, 表達自己想說的觀點。大家應該要仔細思考面試官期待什麼答案。總括來說, 面試是互相了解的過程,面試官會不斷希望從你的回答中了解你,因為很多時候他們不是想找最強的應徵者, 而是最適合的應徵者。

Ad Block

 

作者Rebecca Lau是星職堂創辦人,從事人力資源管理,在職場打滾多年,專注於年輕人就業和探索自己的職涯發展。星職堂提供多種職涯諮詢服務,歡迎電郵至 [email protected]。 FB: Singjikacademy / 星職堂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