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06-26 06:00:00

Think Positive?

分享:

近幾年,越來越多朋友跟我說:「CK,你個人諗嘢真係太過負面啦,做人要think positive先得吖嘛………」傳統智慧提醒我們,要跟思想負面的人保持距離,以免情緒被拖累。這幾年我開始被歸類為「負面人」的類別,無怪乎朋友的數目也似乎有點走下坡的趨勢。

 

朋友們既然對我有如此忠告,那我也嘗試認真地反省一下,是不是我真的改變了?坦白講,我又唔多覺喎。我還是努力地生活,繼續認真地去做個銅臭的商人;我對將來仍然抱著「有限度」的期望,跟以前那個所謂好positive的我,其實沒有太大分別吧?有分別的,只是眼睛所看到的社會,跟從前有點差距吧。

香港社會的價值觀在這幾年急速變壞,營商環境,以至就業市場,對於土生土長的香港人而言,其實都比之前困難多了。歸根究柢的原因是甚麼,大家其實都心裡明白,要改變這個大環境的變遷,也不可能是件容易的事。然而環境差了,就有環境差了的應付方法;對前景和回報的期望,也應該根據現實的情況而作出相應的調節。我認為這只是務實的想法,並不牽涉甚麼正向/負面的思維在其中。

但有些人對此卻很不認同。他們認為這是種鼓吹放棄的負面想法。他們跟我想法最大的出入,是他們堅持現在的機會不比以前少,環境不比以前差。他們還跟你說,社會機遇處處,有祖國強大後盾,又有大灣區又有一帶一路…這些機遇放在眼前你不去爭取,只證明你視野不夠開闊,膽小而且老是留戀昨日的comfort zone,上進心也不夠強而已。

「CK,難道你不能think positive一點嗎?」對唔住,我其實從來都唔覺得自己唔positive的。但我的positive,跟你的positive恐怕並不一樣。我心目中的think positive,是要認清現實。當你知道世界難撈之後,便務實地因應環境去努力生活,尋求生存的空間,甚至突破的機會。世界從來都充滿黑暗,只有認清黑暗的本質,才有生存的機會。

然而我卻討厭那種,將社會不公平不理想的一面刻意避而不談,硬要將現實環境說成有多美好,機會有多唾手可得,好像這片土地上仍是遍地黃金等你去執的偽positive。這恐怕不是教人think positive,而是一個徹頭徹尾的欺騙。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