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9-04 05:15:00

中醫淺談「風癩」

分享:

「風癩」的正式學名為「蕁麻疹」(Urticaria),中醫稱之為「癮疹」,是一種過敏性皮膚病。 蕁麻疹的發病很普遍,大概每6個人中便有1人曾出現「風癩」的症狀。
 

蕁麻疹可發生於身體任何部位,風團形狀不一、大小不等,顏色多屬鮮紅,時起時消,症狀一般持續不超過36小時,消退後不留痕跡,大多伴有劇烈的痕癢,部分患者更可兼有噁心嘔吐、呼吸困難等症狀。


中醫認為蕁麻疹的病因主要為患者本屬過敏性體質,不能抵禦外來的致病因素入侵身體,當它們侵擾皮膚時,便會引致皮膚出現風團、劇烈瘙癢等症狀;此外飲食不慎亦可誘發。根據患者的表現,臨床上多分為下列四類:


1. 風寒證─—風團顏色較淡白,遇冷加重,可伴怕冷等。
2. 風熱證─—風團顏色較鮮紅,遇熱加重,發作時常伴灼熱感等。
3. 濕熱證─—發病時可伴腹痛、噁心嘔吐、腹瀉等消化道症狀等。
4. 血虛證—─病情反覆發作,可伴心煩、面色蒼白等。


在日常生活方面,患者應盡量避免接觸各種誘發因素,如化學刺激物、致敏藥物等。假如對某些食物,特別高蛋白質類食物,如蝦、蟹、奶等曾出現過敏反應便感應盡量禁食,但謹記戒口必須具科學性,不應盲從附和。另外精神壓力、勞累亦可令蕁麻疹反覆發作,故應注意休息及避免過度的精神刺激。


作者為香港防癆會-香港大學中醫教研中心(香港仔)馬俊豪醫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