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5-11 04:30:00
日報

口罩風雲再起

分享: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數月,終由高峰回落,有放緩之勢。特區政府在這時候宣布全民派一個可以重用六十次的「銅芯抗疫」口罩,雖然姍姍來遲,相信大部分市民仍然感到欣慰,覺得政府終於「有做嘢」。


其實政府不是「冇做嘢」,只是處理手法、宣傳包裝總是差強人意,導致即使做了好事,觀感仍然不佳。再加上香港現在充斥反政府批評文化,凡事往死裡批,實屬不幸。


猶記得疫情爆發之初,口罩供應短缺,市民一罩難求,要通宵排隊撲口罩。當時政府卻仍然沿用傳統公開招標、價低者得的方式來採購口罩,遭批評官員做事僵化,指摘不絕。現在,政府變通了,以直接採購方式委託廠商統籌生產口罩,卻因為一開始「漏招」沒有公布廠商資料而惹質疑。雖然政府隨即開誠布公,公開廠商身份,強調過程符合《物料供應及採購規例》的採購規例和程序,卻已遭狠批沒有公開招標、官商勾結、利益輸送等等;甚至有聲音要求申訴專員公署及審計署進行調查。


網上申請同樣招罵,有人質疑申請口罩為甚麼要填報多項個人資料,質疑網上系統容易遭黑客入侵偷取資料,更質疑政府會挪用資料作其他用途。此外,口罩於越南而非香港生產、專利技術是否造假、能否有效殺菌消毒等等,統統遭質疑詬病,總之就是一點沙石也容不下,想怎樣罵就怎樣罵。


更悲催的是,法國總統馬克龍同期戴上法國製造的深藍色型爆口罩亮相,正所謂沒比較沒傷害,灰色間條銅芯口罩的款式剪裁相形見絀,還遭譏諷為底褲口罩,實在可悲。


在這些冷箭下,好事變了壞事,批評掩蓋了政府的努力和成果,十分可惜。長此下去,怕會磨蝕政府為市民謀福祉的初心,當官員只管避難避罵,受影響的仍是香港市民。那些為鬧而鬧的人,是怎樣想的? 


新民黨常務副主席  周一刊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