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10-02 05:15:00

外用中藥緩痛症

分享:

不少市民對於中醫治療痛症的認識限於針灸、推拿、拔罐、刮痧等療法,其實外用中藥對於緩解疼痛也有顯著療效。外用藥物是指把中藥直接應用在傷患部位,分為敷貼藥、搽擦藥、熏洗濕敷法和熱熨法。
 

敷貼藥是將中藥經過處理後,膏藥直接敷貼在患處,如常見的跌打敷藥膏貼。搽擦藥是常用來配合理筋手法而塗搽的藥酒。熏洗濕敷法是指根據病情處方的湯藥煮沸後,先利用湯藥的熱氣熏蒸患處,再用湯藥浸洗患處。熱熨法是把醫師處方的藥物加熱後熱熨患處。以上療法均可達至疏通經絡,行氣活血止痛。其中熏洗濕敷法和熱熨法更能體現中醫個體化治療的特色。有別於市面上已製成的藥酒,醫師根據不同病情、部位和體質,處方中藥予病人,成分有較强的針對性,治療原則和方法會因病人症狀不同而有異。

外用中藥不需經過肝臟和胃腸,比口服藥物減少了藥理毒性。同時,藥力可直接作用於患處,加強效力。此外,中藥熏洗和熱熨法的治療過程相對安全,而且無痛,適合於對針灸、推拿等療法有恐懼,或因各種原因不能接受針灸、推拿的人士。

 

作者為香港防癆會中醫診所暨香港大學中醫臨床教研中心(香港仔) 周翎風醫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