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9-06 05:15:00

我愛老人家

分享:

陳浩民Herman(圖右)是一間本地社企「歷耆者」的創辦人之一,先說說他的故事。
 

Herman是一個我少數遇見過的本地後生仔。與不少大學生希望讀「搵真銀」的學科不同,他入大學時一心想讀與社會議題有關的科目,誰不知考入了不少其他人夢寐以求的工商管理,奈何他卻無心戀戰,頭兩年讀書一直悶悶不樂,直至他第三年接觸到一個社企比賽,頃刻發現可以用做生意的手法去服務社會。他茅塞頓開,急起直追,以優異成績畢業。正如他的初心,他2013年畢業後沒有立即投身商界搵錢,而是繼續經營他那讀大學時參加社企比賽而創立的社企。他當時與另外兩位同學組隊參賽,由於三位大孩子都與不少本地家庭一樣,由公公婆婆、爺爺嫲嫲帶大,對老人家有一份情意結,因此他們毫無懸念地選擇了長者作為希望解決的社會問題;再加上他以前參加過「黑暗中對話」,被那種體驗式活動深深吸引,因此就確定了社企的大方向:長者+體驗。

就憑著這一股傻勁,不斷研究如何可以把這概念付諸行動,怎樣可以讓大眾體會到年老時的不同身體障礙?經過多番探索,他們找到台灣一間非牟利組織,專門提供模擬長者的體驗衣,正中下懷,完全符合了他們的社企理念。這套「長者體驗衣」是模擬一個八十多歲的體弱老人,穿起來,感覺瞬間老了幾十年。先由眼睛說起,老人家一般都眼矇矇,體驗衣其中配有一副特製眼鏡,模擬黃斑病變、老花和白內障的效果,戴起來景象又黃又濛,睇報紙要拉近,行路也會變得步步驚心;此外,體驗衣的不同關節部位例如手指和膝蓋等會加上束帶,模擬老人家那種關節退化,動彈不得的艱苦;背心亦不簡單,加了鉛,製造出老人家駝背的感覺,連同在手腕、腳腕等的鉛帶,頓時負重十多磅。

就是這一套「長者體驗衣」,成為了社企「歷耆者」的主打項目。三位後生仔如何經營這個社企,下次與大家分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