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11-14 06:00:00

淺談生蛇

分享:

蛇串瘡俗稱生蛇,特點是皮膚出現紅斑、水疱或丘疱疹,呈帶狀分布,沿一側周圍神經分布出現,多發生於身體一側,不超過正中線,為局部刺痛或痛如火燎的急性疱疹性皮膚病。因皮損狀如蛇行,故名蛇串瘡,又多纏腰而發,故稱纏腰火丹、蛇丹等。好發於春秋季節,相當於西醫的帶狀疱疹。
 

帶狀疱疹乃因病毒侵犯神經所致,經絡阻遏,氣血不通,不通則痛,故帶狀疱疹後遺神經痛常纏綿難愈,且多見於年老體弱者,皆因體弱者正氣內虛,邪雖去,但氣血凝滯,經絡阻塞不通,以致疼痛劇烈,病程遷延。

中醫治療內服中藥結合病證,肝經鬱熱者皮損鮮紅,灼熱刺痛,治以行氣疏肝;脾虛濕蘊者皮損顏色較淡伴腹脹或便溏,治以健脾除濕;氣滯血瘀者局部疼痛劇烈,治以活血化瘀;或以針刺、艾灸、刺絡放血等療法疏通經絡。另外亦可結合耳穴壓籽療法,用王不留行籽壓貼耳穴神門、內分泌、肝、膽、肺及相應病變部位所對應的耳穴。年輕體壯者正氣尚足,以袪邪通絡為主,年長體虛者氣血不足,則須扶正補益為主,通絡為次,患者需改善體質,才能有效令病情改善,同時防治帶狀疱疹再發。


香港防癆會-香港大學中醫臨床敎研中心(香港仔)張亦廷醫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