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8-19 07:30:00

美長債孳息率短期難言轉勢

分享:

美國經濟復甦步伐持續,債息卻在第一季見高位後掉頭向下。美國十年期國庫券孳息率在3月底升穿1.7%後,反覆回落至由8月初的低位1.13%。隨着聯儲局料即將展開縮減買債,市場開始關注自第二季開始的下跌趨勢是否能夠扭轉。

美元流動性充裕,是其中一個限制債息反彈的阻力。從聯儲局逆回購操作金額屢創新高,以及國庫券拍賣反應大致理想,可見市場流動性非常充裕。其次,美國第二季以來,通脹之外的經濟數據似乎未算一面倒向好。疫後的經濟重啟,帶動消費出現報復式反彈,惟同時生產成本急漲削弱了投資以及增加招聘難度。近期Delta變種病毒引發的疫情在美國擴散,當地七天平均新增個案回升至2月以來最多的十二萬宗以上。上周公布的8月消費者信心指數意外跌至近十年最低水平,或反映消費者對疫情反彈及經濟前景的擔憂。

另一方面,月初公布的非農就業數據好過預期,則似乎鞏固了部分聯儲局官員收緊政策的信心,近期多個聯儲局官員先後發言敦促聯儲局應盡快開始逐步削減買債,帶動孳息率由六個月低位出現比較明顯的反彈,一度回升至1.38%附近。

經濟前景能否加快改善,依然是左右聯儲局調整買債步伐的關鍵。縱使聯儲局指美國經濟朝着就業及物價目標取得進展,委員亦已開始討論縮減買債,惟主席鮑威爾多次重申尚需一段時間才能達到減慢買債的經濟條件,若疫情反彈導致美國經濟復甦步伐減慢,聯儲局不排除以較溫和及漸進的方式收緊量寬,債息向上的動力或減弱。市場會特別關注下周舉行的全球央行年會,希望可以獲得聯儲局政策前景的更多線索。

與此同時,變種病毒導致環球疫情轉差,歐美以外的地區新增確診更見新高。若經濟復甦動力削弱,環球股市更趨波動的情況下,短期或見更多資金流入美國國庫券等避險資產,屆時債息相信更難以重拾上升動力。

中長期而言,聯儲局若不再重新展開買債計劃,以及疫情對經濟活動的影響力逐漸下降,在美國政府加推基建以及大規模的經濟措施下,債息有望逐步回升。

我們估計,美國十年期國庫券孳息率第三季或續在1.1%至1.5%之間上落,視乎避險氣氛以及聯儲局「收水」步伐。

Ad Block

作者為大新銀行高級經濟師溫嘉煒

按此了解更多大新市場觀點

 

|本文所載資料為大新銀行或其聯屬公司之觀點,截至本文日期,相信相關資料來源乃屬可靠。投資涉及風險。銀行對任何數據或預測的準確性不發表任何聲明或保證。本文僅供參考,並不構成任何建議、要約或招攬。|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