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9-02 04:30:00
日報

讓人擔憂的妊娠期腹痛

分享:

在懷孕過程中,因為荷爾蒙的變化會導致妊娠期間出現不同方面的改變,如前期可見噁心嘔吐、疲倦乏力等,至中後期可見腰痠背痛、抽筋足腫等,皆屬妊娠過程中正常的生理反應,其中讓準媽媽比較憂心的應該是小腹作痛的情況。

妊娠首2至3周時,受精卵在子宮內膜着床,準媽媽的氣血下注於子宮,為孕育小生命做好準備,因此準媽媽會感覺小腹有脹痛的感覺,與月經來潮時經痛的感覺相類似。只要腹痛沒有超過平素經痛的程度,則毋須太過憂慮。妊娠4周起,準媽媽會不時感覺小腹有肌肉被牽扯的疼痛感,這是由於腹中胎兒逐月長大,子宮肌肉慢慢被牽拉變長,讓子宮可以漸漸增大,以配合寶寶的生長。妊娠18至20周起,準媽媽可感覺到腹中胎兒在翻滾轉動和四肢的伸展運動,當胎動劇烈時也會感覺到腹部疼痛,但持續時間不長,約維持數秒到數十秒。

上述的妊娠期腹痛皆為正常的生理表現,準媽媽不須過於擔心。但如果腹痛持續不斷,劇烈而難以忍受,並且逐漸加重,伴隨有陰道出血的情況,準媽媽則須嚴加重視,及早就醫,不可延誤治療時機。


作者為香港防癆會—香港大學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南區)蔡曉欣醫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